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2013-03-05 18:36:07|  分类: 闲情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最近新闻报导中国人在餐桌上每年浪费2000亿,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其实不用报导,只要稍留心看看自己周围的情况,就知道现在的中国是怎样的一个世态。我知道要改变这些,关键是人心的自省自责和自律,但人性改变是何其难啊!故我很少很少言责周围别人的行径,我只要求自己尽量少浪费些,——我对味道的欲求清淡,粗菜淡饭即可,瓜皮、菜叶、果皮和剩饭等,我会将它们用盒子装好,相隔两三天时间就拿到天台埋到土里作肥料,故我的天台枝繁叶茂,鸟语花香;洗菜的水存在桶里擦饭桌然后留作冲厕所,洗米的水先放在水壳里,等饭好了用它泡浸电饭煲的锅粑,再将那些米水用来淋阳台的花草……。我一生没有对这个社会和这个星球有过什么贡献,却因为我的存在而消耗了不少东西,我会对此感到不安,我希望我的余生不会太长,而且尽可能少些再索取。

        之所以写了上文一段,是因为这次的DIY是用我们吃剩的食物做的,故而联想到这些。珍惜食物,首先是饭菜份量当适可而止,尽量不剩少剩,其次是动动心思,将剩饭剩菜再利用,种花、养鸡、养小鱼都可以,再次者应不厌其烦将垃圾分类处理。我经常感慨,从我牙缝里挤出些许的食物,就能养活这么多可爱的小鱼!聪聪那天到我那儿做功课,见我在制作鱼粮,要求也要自己亲自磨制一份给他家里的小鱼食用,于是我将他的制作过程拍了照片,留待他日后写作文时作素材之用,在这里,就利用聪聪的照片,讲述一下如何制作我们自己独一无二的孔雀鱼营养饲料吧。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①材料的准备,这个很简单,我们将吃剩的食物分成小块晒干即可,肉方面只取瘦的,碎块前先用清水冲一冲,将食物里的调味和油脂洗掉一部分。凉晒初期,先放到风扇口吹约两小时左右,这很关键,水份吹走大部分后,就基本可以保证不变质和顺利风干了。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②我做鱼粮的材料很广,开始时只取肉块,后来将吃剩馒头、煲汤的剩料如蕉芋等加入其中,以增加淀粉质、粗纤维、维生素等成份。图片中的是鲫鱼的鱼子和小虾干。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③图中是聪聪家中煲汤的剩料,聪聪婆婆说要拿去喂狗,我将其中的瘦肉捡出来,而白色的部分是粉葛,我们这里爱用粉葛煲汤,但通常粉葛都会吃剩,我将它用剪成小块风干备用。

        我配制鱼粮曾经使用过的食物有:瘦肉、牛肉、鸡肉、鱼肉、鱼子、小虾干、馒头碴、蕉芋、粉葛。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④将风干的食物每样取一些,放在牛皮纸子里用锤子砸碎。我后来发觉有一种网购时用于包装牛皮纸,它的背面有纤维织物,用来包裹砸碎更耐用。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⑤砸碎到一定程度,就要用网格进行筛选,我们用的筛子是茶壶里的茶隔,象聪聪那样子是效率很慢的,应该用另一只手不停去沿着筛子底部推磨蹭擦食材,才可以很快的筛出细碎食料。没有被筛出的大颗粒,要重新用锤子砸碎,再筛,直至全部能通过筛孔为止。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⑥这是第二天聪聪为了积贮材料,不吃鲫鱼卵,留下来做鱼饲料。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⑦整块的鱼卵难以吹干,所以凉晒前,要先将它们分成小碎块。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这就是聪聪的工作成果,足够小鱼吃一段时间的了。每次制作的份量不需太多,因为没有防腐剂,所以做多了坏掉可惜,吃完再锤就可以了,那耗不了多少时间,而且这个过程也挺好玩的,不辛苦。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这是我年前为聪聪家翻做的鱼缸新景观,他爸爸说按我办公室的鱼缸样子做就可以了,于是,我又制作了一些大的PVC管,洗缸,洗砂,去山溪里取石头,布景、养水、网购顶灯气泵等,前后花了个多月,这张照片拍摄的当天是我放了十数尾孔雀鱼去测试环境的,结果不错,一条没死,后来又陆续放了若干批小鱼,现在的缸已有很多鱼BB诞生了,在水草和山石间穿梭躲闪,生气活气,水榕也长绿了,缸子已现良好生态。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这些长在石头上的水草叫什么我也不清楚,是在山溪里连石头带水草一起取回来的,取石那会儿我还用手机拍了照片,溪流周围的环境很好,只可惜我在将照片转存电脑时不小时弄掉,无法给朋友们看到那些石头和水草的原生态。另外请大家留意,PVC管也开始长苔藓了,相信日后景观更有佳。

        在我小的时候养鱼,会去河沟里捕捞红虫,而我哥哥在石阶里将别人遗留在缝隙里的红虫碎末捡起来,也能脚不湿水,集腋成袭,将红虫集成一坨的盛在树叶上带回家养金鱼,可惜现在那河沟早已被改建成道路了,在家门口附近可以捕虫养鱼的景象早已成了历史烟尘。我读高中时搬了新屋,那时屋附近还有鱼塘,我就去到塘边用网子捞水蚤,然后将它们晒干后做鱼粮存备,后来鱼塘被填埋建起了商品房。长大后曾在槎桥附近的工厂工作,那时下班后会去槎桥村村子里的河沟里捞红虫,但鱼儿吃了红虫,个头猛长,有点恐怖,我觉得那个时候的红虫已经受了工业废料的污染,鱼吃多了会变态,也就停止了。再后来有一段时间养鱼没有活食,就只好买鱼饲料,但我总觉得红红绿绿的颗粒鱼饲料不靠谱,定必加入了色素和护腐剂之类,最终就发展成自己制作鱼粮。其实如果鱼缸是放在家里的,根本不用这么麻烦的制作干饲料,只需在饭后将饭粒、肉(不要肥和皮的部分)、还有菜叶(其它如竹芋、粉葛之类也可以)三样东西在嘴里混合嚼烂成团,按鱼的多少取一小团放到缸里就可以了,孔雀鱼是杂食的,它们都喜欢这些食物,我在家里的鱼就是这样养大并生了很多小鱼的,当然,要将鱼儿养得健康,一周时间左右换掉一部分水和吸走污秽物是必须的,另外还要有足够的光线等。至于为什么还要制作干的鱼饲料,那是因为在办公室里设缸养鱼的需要。或许有人说自制鱼粮太麻烦,又不是花不起钱去买鱼粮,但于我来说,制作的过程就是一种生趣,时光于其中渡过,平静而快乐,也可以减少浪费,我想你是否认同这点,就要看彼此是否有相同的生活态度了。

 

  LQ  2013年03月05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玩玩·用废物做的小玩意》

《玩玩·DIY牛仔布钢琴罩》

《玩玩·丹宁牛仔布笔袋》

《玩玩·IPAD MINI牛仔布包包》

《玩玩·十二款纸花的制作技艺(下)》

《玩玩·十二款纸花的制作技艺(上)》

《玩玩·DIY小朋友饮料盒笔插》

《玩玩·DIY百家被(6)之牛仔拼布的魅力》

《玩玩·DIY百家被(5)》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玩玩·DIY鱼缸顶灯(2)》

《玩玩·DIY相机小布袋·购新相机小记》

《玩玩·DIY鱼缸顶灯》

《玩玩·用月饼盒制作中秋灯笼》

《玩玩·简易实用包书方法》

《玩玩·DIY牛仔布百家被(4)》

《玩玩·将旧食用油罐变身美丽小花盆(3)》

《玩玩·DIY牛仔布百家被(3)》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玩玩·DIY小朋友元宵花灯》

《玩玩·将旧食用油罐变身美丽小花盆(2)》

《玩玩·将旧食用油罐变身美丽小花盆》

《玩玩·做一个装花生壳的纳物箱》

《玩玩·为广告扇子“换脸”》

《玩玩·DIY易拉罐小花盆》

《玩玩·牛仔布渔夫帽·落霞与归鹭齐飞》

《玩玩·用红酒木盒改建小鸟屋》

《玩玩·鱼缸(上)——千年孤寂,我的阿特兰蒂斯城》

《玩玩·手织希格水壶套》

《玩玩·为聪聪和熙熙DIY2010年台历》

《玩玩·手绘书签》

《玩玩·手作纯棉棉被》

《玩玩·翻新制作个性告示板》

《玩玩·DIY篮球吊灯》

《玩玩·DIY牛仔布篮球袋》

《玩玩·DIY摩托车轮胎挂钟》

《玩玩·牛仔布“红色”工具袋》

《玩玩·牛仔布百家被(2)》

《玩玩·牛仔布百家被&抱枕》

《玩玩·DIY小小贮水系统》

《玩玩·生晒鱼干》

《玩玩·椰子的故事》

《玩玩·DIY移动硬盘保护袋子》

《玩玩·DIY相架》

《玩玩·DIY牛仔布手袋》

《玩玩·DIY牛仔布小袋子》

《玩玩·手绘牛仔裤装饰图案》

《玩玩·DIY·报纸总动员》

《玩玩·DIY牛皮纸笔筒》

《玩玩·DIY纸盒仔》

《玩玩·笔筒》

《玩玩·自制速写本》

《玩玩·三国演义动漫图片灯笼》

《玩玩,DIY板画、挂钟》

《商铺装饰壁画与丙烯颜料的使用心得》

《电脑画——《桥》》

《LQ制造》

《DIY德生1994收音机丹宁布罩子》

《聪聪的笔筒》

《DIY牛仔布车花笔筒》

《DIY纸箱柜仔》

《钩针编织的水壶套》

《糖果纸五角星》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玩玩·鱼缸(下)——我心深处,碧海蓝天》

《玩玩·鱼缸(上)——千年孤寂,我的阿特兰蒂斯城》

《虾仔和鱼仔的故事之2011年夏天的小缸》

《虾仔和鱼仔的故事之产仔箱》

《虾仔和鱼仔的故事》

《又开一个新小缸》

《图载鱼缸的改良过程》

《早春鱼事》

《浴缸鱼池(4)》

《小鱼缸内的生态系统》

《今日鱼事》

《新翻的小鱼缸》

《新翻的鱼缸》

《山水入鱼缸》

《花地湾花鸟鱼虫批发市场(1)——花鸟鱼虫的总汇》

《花地湾花鸟鱼虫批发市场(2)——花艺》

《花地湾花鸟鱼虫批发市场(3)——迷你园林水境》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浪游记快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中山记历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闲情记趣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手工杂货铺环保在身边
阅读(2067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