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2014-01-14 18:38:07|  分类: 闲情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 lq -

         这次的DIY的主理不是我,是聪聪的婆婆(在我们中山,婆婆就是奶奶,大涌村话叫bobo),对象不是布艺,而是能吃的隆都地区的特色小吃芋头糕,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聪聪婆婆做的芋头糕有多好吃?聪聪和聪聪妈妈都异口同声地说,婆婆的芋糕比茶楼的出品还要好吃,糕头粉香,米糕爽滑,内有新鲜肉粒、虾米和葱菜,入口啖啖肉,齿颊还有芝麻香,配上鸡丝粥的早餐,就不知看官你的口水都流出了没有?

         聪聪家的鱼缸是我经营和料理的,每隔一段时间我会上门为其清理修葺,昨天早上我如约前去,厨房内聪聪的婆婆正在做早餐,内容就是芋糕和鸡丝粥。婆婆的芋糕我以前就吃过,聪聪来我办公室做作业时带来给我的,很好吃,这回适逢得见婆婆的制作过程,我就用手机将每个步骤都拍下来,在此向朋友们展示一下,不难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照此试一试,相信也能泡制出美味小糕点。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刚开始,婆婆正在准备肉粒,她说一定要有肥肉,这样才香滑。而此时,她的一个炉头正在煲着粥,粥底放了鸡骨和鸡毛薯。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这个是她买的槟榔芋,一斤多,花了4元钱,一个就可以蒸两碟。婆婆说做芋糕好的芋头是关键,所以一定要买上等的芋头。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碟里的食材有切好的肉粒,芋粒,还有葱菜粒。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婆婆起锅了,先将生芝麻略炒,闻到香就可以了,盛起备用。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然后起锅,先放肉粒,再放一抓虾米粒,放些许盐、砂糖、生抽。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接着放芋粒,炒匀,最后才放葱菜粒,婆婆说怕葱菜早放了会酸,故最后放,加上少许的水,接着再加放盐和砂糖,试一试味道,可以了,就加盖焖一下,让芋头入味,好了就盛起来。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粘米粉婆婆用的是三象牌,她说这个牌子的粉比荷花牌还要好,也贵点。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婆婆用的粉的份量是大半包,用水调开,我见水还是挺多的,过程中粉里要加盐。然后将炒好的配料倒入其中搞拌均匀。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倒放蒸碟前,要先在碟底倒入些许生油,为的不粘底。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将调好的粉分别倒入两个蒸碟内,厚度纸1CM,婆婆说不能过厚,厚了就难蒸熟。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水滚后将两个碟子磊起来,用锅隔水蒸。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锅与盖子间要加上湿毛巾,目的是少漏气,提高效率。蒸的时间是20到25分钟,中火。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芋糕蒸好时,另一个炉头的粥也要放入鸡丝,调味。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 lq -

最后熄火前还要洒上炒香的芝麻和葱花,这就是婆婆的制作成品了。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 lq -

         上图就是婆婆为家人准备的早餐,美味而且有营养。她在就餐前,盛上一小碗,放到神台前,孝敬她的祖先,口中念到这是她的一点心意,愿祖先保佑家人平安,接着她又另外盛了一碟,拿给隔离屋的阿婆,因为早前那位阿婆也将自己做的甜松糕分给聪聪和熙熙吃,聪聪婆婆这是礼上往来。我呢,不但在当时就享用了芋糕,走时婆婆还打包了一盒让我带走。

         聪聪婆婆除了会做芋糕,还会做眉豆糕、萝卜糕、煎堆、金喳等小吃,饭菜也做得不错,她的中心生活就是帮家人做饭洗衣,修剪花园的花草菜地,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就是拜神,她半生时间操持这些东西,已经很在行,她做上面的芋糕时,运作麻利得很,半小时搞店。过程中我称赞她的厨艺好,她说这有什么!是女人都会做这些,我心里偷偷一笑:哪呢,我妈妈就一点也不会做吃的。我在大涌工作的这些时间里,其实对所在的隆都当区的人文和饮食知之甚少,只知沙溪涌头有一家好味道的蚬粥店,我曾带过我表哥和大海去哪儿吃,他们都拚命说好吃,如果哪位朋友到我这儿作客,我就只会带他到那儿了,呵呵。

 

LQ,2013年01月14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玩玩·用废物做的小玩意》

《玩玩·DIY牛仔布钢琴罩》

《玩玩·丹宁牛仔布笔袋》

《玩玩·IPAD MINI牛仔布包包》

《玩玩·十二款纸花的制作技艺(下)》

《玩玩·十二款纸花的制作技艺(上)》

《玩玩·DIY小朋友饮料盒笔插》

《玩玩·DIY百家被(6)之牛仔拼布的魅力》

《玩玩·DIY百家被(5)》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玩玩·看聪聪婆婆制作隆都小食芋头糕》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玩玩·DIY鱼缸顶灯(2)》

《玩玩·DIY相机小布袋·购新相机小记》

《玩玩·DIY鱼缸顶灯》

《玩玩·用月饼盒制作中秋灯笼》

《玩玩·简易实用包书方法》

《玩玩·DIY牛仔布百家被(4)》

《玩玩·将旧食用油罐变身美丽小花盆(3)》

《玩玩·DIY牛仔布百家被(3)》

《玩玩·自制孔雀鱼营养饲料》

《玩玩·DIY小朋友元宵花灯》

《玩玩·将旧食用油罐变身美丽小花盆(2)》

《玩玩·将旧食用油罐变身美丽小花盆》

《玩玩·做一个装花生壳的纳物箱》

《玩玩·为广告扇子“换脸”》

《玩玩·DIY易拉罐小花盆》

《玩玩·牛仔布渔夫帽·落霞与归鹭齐飞》

《玩玩·用红酒木盒改建小鸟屋》

《玩玩·鱼缸(上)——千年孤寂,我的阿特兰蒂斯城》

《玩玩·手织希格水壶套》

《玩玩·为聪聪和熙熙DIY2010年台历》

《玩玩·手绘书签》

《玩玩·手作纯棉棉被》

《玩玩·翻新制作个性告示板》

《玩玩·DIY篮球吊灯》

《玩玩·DIY牛仔布篮球袋》

《玩玩·DIY摩托车轮胎挂钟》

《玩玩·牛仔布“红色”工具袋》

《玩玩·牛仔布百家被(2)》

《玩玩·牛仔布百家被&抱枕》

《玩玩·DIY小小贮水系统》

《玩玩·生晒鱼干》

《玩玩·椰子的故事》

《玩玩·DIY移动硬盘保护袋子》

《玩玩·DIY相架》

《玩玩·DIY牛仔布手袋》

《玩玩·DIY牛仔布小袋子》

《玩玩·手绘牛仔裤装饰图案》

《玩玩·DIY·报纸总动员》

《玩玩·DIY牛皮纸笔筒》

《玩玩·DIY纸盒仔》

《玩玩·笔筒》

《玩玩·自制速写本》

《玩玩·三国演义动漫图片灯笼》

《玩玩,DIY板画、挂钟》

《商铺装饰壁画与丙烯颜料的使用心得》

《电脑画——《桥》》

《LQ制造》

《DIY德生1994收音机丹宁布罩子》

《聪聪的笔筒》

《DIY牛仔布车花笔筒》

《DIY纸箱柜仔》

《钩针编织的水壶套》

《糖果纸五角星》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 lq -

浪游记快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 lq -

中山记历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 lq -

闲情记趣

玩玩·DIY素描本牛仔布保护袋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163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