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2016-10-13 16:21:41|  分类: 中山记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我在想,题目名为体校泳池好呢,还是人民游泳池呢?体校泳池是它现在的名字,但它有一个更为久远的名字是人民游泳池,我小的时候它就是用这个名字的。如果我说它是中山最老的泳池,不知道有没有本地知情的朋友会提出异议呢?或许在乡镇里有比它更老的,但就石岐而言,我所知的,就数它生命力最长久,当然,不能计算岐江河或是古香林、金钟等野泳的地方哦。

        我孩童时是不会游泳的,但并不防碍我和要好的小学同学去人民游泳池玩水,我们俩住得很近,一起上学,放学后一起做作业,再有就一起上街玩。我记得那时的游泳池附近还有农田,我们抄小路去,中间要经过一条小河,河上有一条仅宽约1米的水泥平板桥,两侧没有栏干扶手,这有点考验人们的胆量,那时的河水还没有污染,小桥的周围时常有人用扳罾在捕鱼。那个时候的人民游泳池就已经如现在一样,有一深一浅的两个50米标准池子了,记得入口处有一照壁,上面写“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字句,门外则有摆卖酸姜、甘蔗等零吃的小担挑,泳池内不设衣物保管,衣物随便放在四周,所以时有发生物品被偷的事,更衣室就一个大房间,房间外靠墙位置有一条长长的水槽,上面装有一排水龙头供人们清洗衣物,室外还安装有露天淋浴喷头。因为那时我不会游泳,去那儿就是玩玩水,呛得鼻子酸痛,喝上几口脏水是例牌的收获,所以也不是特爱去玩,没有什么难忘刺激的事情发生,但有一件事我却一直记着忘不了,有一段时间,我们经常两个人只买一张门票就混入场,有一次我先进去,一位工作的叔叔问我票呢?我心里发虚,硬着头皮回答说票在后面的同学那里,这次虽然也没有被查出来,但我们都觉得这样不好,心里怕怕的,以后就再没有做这样的事了,小孩的是非观也许就是在这样的经历和感受中形成的,庆幸自己还有点羞耻之心,成长的路上没有走太偏了。初中时我和我的同学分别考取了不同的学校,就再没有待在一起玩耍了,那时还没有自己一人去游泳的习惯,就好长好长时间,都没有光顾这个泳池了。

        我再次去人民游泳池,是很多年以后的事了,当时在中山有一个游泳比赛,举办的场地就设在人民游泳池,国家游泳名将蒋丞稷也来了,他正当红,长得也帅,我想去看看他的真人风采,也忘记了是怎样弄来的门票,大白天的时间去看了其中的一场比赛,那是初赛,他只是短短的亮相其中的100米自由泳而已,我为此顶着大太阳去捧场,此举对于我这种不好聚众跟风的冷淡性格算是少有的例外,于是至今难忘这个名字,刚才用百度搜了一下蒋丞稷的近况,不看尤可,一看吓了一跳,他居然发展成一个中年发福的胖子,身材和相貌全然找不到当年游泳冠军的影子,有文字记述了他退役后就恶水,连陪儿子去游泳的意愿都没有,相比之下,沈坚强就好多了,健康的体型得以保存,并依然从事与游泳相关的事业,看到这些,心里有着感叹,一是岁月如刀,无以抵御,二是叹息人生的际遇是如此的难以揣测,人应该以怎样的态度和智慧才能走好,真是值得一再思量。

        我是大了以后才学会游泳的,地点是张溪游泳池,那个泳池现在已经被拆了,自从会水后,我去过不少泳池(博客里我还为此专题作过杂记《梦幻泳池 》),就是再没有回去过人民游泳池游泳,但我隐约知道它一直存在着,直至有一年从珠海回中山,心瘾发作想去游泳,但久未在石岐出没,不知附近哪儿还有泳池,就想起这个古老的公办泳场,试着去看看,它真的还在坚持为人民服务,但那天的感觉不太好,水很脏,在犄角旮旯角处还有一层水膜,然而那天晚上我还是游到很晚,直至钟响才离场。前些年得知那个那个泳池和相邻的运动场已改建成体校,又在路过时知道它在重新翻修,但就是没有提起再重新走近他的念头。

        暑假的时候,聪聪告诉我他早上会去体校泳池游泳,有一天他约我去帮他妹妹拍些照片,我就带上相机去泳池与他会合,于是就有了下面的照片。其实现在的体校泳池跟当年我孩童玩耍时的格局相差不大,还是那两个池子,规规矩矩,保持着旧日年代公办设施的质朴无华,没有时下新建会所泳池的花巧新颖,但有一种实在的、增强人民体质的感觉,水质也不错,它唤起我一种亲切的感觉,自那天始,我偶尔也会来这儿游上一场,入夜之后,人渐稀,在明亮的灯光照射下,潜游水中,目力所及,周遭如冰类玉,那是不同于我们陆上的另一世界,一个静谧无尘、自由舒展的世界,有着鱼魂附体的感觉,我很迷恋这种感觉。

        昔日常去的张溪泳池、人工湖泳池已不在,而在中山风靡一时的广寒冰宫、奔域保龄球馆也被拆了,所以觉得那个古老的人民游泳池至今还有服役是一件很可贵的事,不知有多少中山人在这儿曾经嬉水游玩、强健身体呢?如今聪聪也在这儿出入了,想信如他般的少儿长大后,又会保有对这个泳池属于自己的昨日回忆,一代一代人在这儿走过,想到这,我会对前人建设的福荫泽被后人产生感激之情。现在中山已经有很多很多的游泳池了,设施配套和环境比之优胜的大有所在,但我更愿意看到这个人民游泳池能继续它的生命,一直长寿下去,为更多的普罗百姓提供康体服务,所以日志的题目,我最终决定配以人民游泳池一名,人民的游泳池,好亲切呢!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 lq -

 

 

  LQ    2016年10月13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中山记历·人民游泳池》

《中山记历·蔡家巷》

《中山记历·白衣庵的斗拱》

《中山记历·竹秀园的不死鸟》

《中山记历·名树园的枫香》

《中山记历·步思里的红砖房》

《中山记历·庆隆里》

《中山记历·山中半日》

《中山记历·速写孙文西路步行街》

《中山记历·在这个星球悄然的游走(2)》

《中山记历·斜阳转处且留步》

《中山记历·当建筑遇见杏林橘井——中山市中医药文化馆》

《中山记历·当建筑遇见杏林橘井——中山市新中医院》

《中山记历·遇见最美的岐江公园》

《中山记历·横门夕照》

《单车日志(17)·水上人家》

《中山记历·夜幕下的私伙局》

《中山记历·在这个星球悄然的游走》

《中山记历·山中离人远》

《单车日志(16)·秋日,找个借口骑车去——环城略影》

《单车日志(15)·云图、心动——看云的日子》

《你有见冇过咁靓嘅大涌啊?》

《单车日志(14)·建筑寄怀——沙涌马公纪念公园》

《单车日志(13)· 岁末、人闲、静野——水脉散骑》

《单车日志(12)· 日暮、渔歌、半江红——十三顷水闸》

《中山记历·街灯下的约定》

《中山记历·小公园的晨光》

《中山记历·鲫鱼沙日落》

《中山记历·西山近晚》

《中山记历·中山漫画馆》

《中山记历·城里的小巷》

《手机日志·城南旧事 》

《单车日志(11)·瘦塔,清影,绿痕深——茶坑村》

《单车日志(10)·端午,水乡,黄昏雨——四联村》

《手机日志·穿越之门·记人民医院的泮池》

《中山记历·五桂山竹海人家》

《单车日志(9)·蓝天,碉楼,小山村——福涌村》

《单车日志(8)·枕醉沙田暮色,中顺大围板芙路段》

《再游大鳌》

《单车日志(7)·绿岛,大鳌》

《单车日志(6)·骑车去珠海》

《中山记历·崖口村散拍》

《中山记历·大环村及华佗山公园》

《中山记历·林溪村散拍》

《中山记历·中山市图书馆》

《中山记历·横门麻西村散行》

《中山记历·中山一中雨景》

《中山记历·晨拍横门渔港》

《单车日志(5)·骑游鲫鱼沙岛、河涌村》

《单车日志(4)·南山下,悠然金溪村(上)》

《单车日志(4)·南山下,悠然金溪村(下)》

《中山记历·逸仙湖公园》

《中山记历·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

《单车日志(3)·轻游菊城花市》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中)》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下)》

《单车日志(1)·翠色翠山路》

《中山记历·中山市远洋城》

《中山记历·中山市博览中心》

《中山记历·岐江河风光(2)》

《中山记历·岐江河风光(1)》

《珠海·淇澳岛的阳光》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中山记历·蔡家巷 - lq -

浪游记快

中山记历·蔡家巷 - lq -

中山记历

中山记历·蔡家巷 - lq -

闲情记趣

中山记历·蔡家巷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6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