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2010-01-04 19:55:31|  分类: 中山记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横栏镇就在大涌镇北面,我怎么就这么长时间没有真正的到访过它呢!几乎错过了身旁的秀色!元旦日骑车在横栏镇六沙一带游玩了一圈,一路惊喜不断,它虽然没有乌镇、绍兴等知名水乡古镇的古雅,但倚水傍田的沙田民居自有农家风情,随性而建,自然安逸,不做作,泛影于鱼塘河道,掩影于果树蕉丛,看得我满心喜悦,不住按动手中相机的快门,不想错过一丝的细节,这真是画画的好素材啊,或者应该这样说,它们本身就是一张张秀美的沙田风光图。

        前些时间为海仔的婚事做摄影工作,随行经横栏镇往小榄镇接新嫁娘,当经横过栏镇镇中心时,牛牛指着一叉道口说,从这里可以去横栏的六沙村,那里有很多小河,房子都是建在河边的,你应该会喜欢,有时间去那儿玩玩吧,于是我便萌生了骑车去六沙玩玩的念头。事前,我在GOOGLE地图上研究了一番行走路线,画了一张草图,我打算从涌横公路去横栏镇中心,然后往西经跃进路往六沙,回程不走来路,而是沿西江中顺大围大堤返大涌镇。元旦的早上,雨停了,但还是阴天,我有点失望,要么就下雨,要么就晴天吧,这样景色都更入镜,阴天,灰灰的,画面和色彩都逊色,但这也好,骑车不用穿雨衣,也不用被阳光烤,骑车时身体感觉会来得舒适。我知道今天的骑程不太长,懒洋洋的吃过早餐,从银行的柜员机里提了些钱后才出发,时间已经是十点了。


 

        过了大涌镇兴华路的红绿灯,就进入了涌横路,摆脱了大涌镇那些家私厂的味道,开始进入两道田园夹绿来的涌横路,我并不急着赶路,而是悠然骑着,四下张望,享受这一路的空气、颜色、人物、风情……,下面一组是在涌横路上的风光见闻。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那是肥沃的田野啊,看那广阔的蔬菜田,在冬天了,还是绿意盎然,生机茂盛。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路边,不时可见这种这种小野花,一丛丛的,风中自开。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依然奔走劳作的老妪身影,提醒我进入了沙田蛋家人的地域了。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这是一个生产水泥预制件的场地,竟然有日本园林的意景,搞得我停下车乱拍了一轮。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不知那株菜是人们有意种的,还是它自己冒出来的呢?独占了整个竹萝,我觉得很有趣的小景致。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我经过一个锦鲤养殖场,就进内看看,我征求了看场人的同意,就拍了一些照片。鱼儿很大条,很漂亮,但那个场不算大,我后来在西江大堤附近看到一个很大很大的锦鲤场,有很多圆型的养殖池,牛极了,只是那时不好意思举起相机拍。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横栏水域面积广阔,沿途遍布鱼塘,啊,其实很多鱼塘是养虾的,应该是虾塘。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很多塘面都建有鸭寮,养鱼与养鸭并行,善用资源,这是一种珠三角洲常见的农作模式,风光也因为鸭子而变得生动。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我早上去市场买菜时,有一位大叔,专门卖竹芋、山药、粉葛等农产品,我不时有光顾他,他曾跟我说过他是横栏横西村的,他现在住的地方现在还很干净,河边的水还可以饮用,我因此记住了横西村这个名字,这天当我在涌横路骑行时,路边有一条横路,道旁有立有一石,上面刻有“横西七村”四字样,我马上想起那位卖菜人所讲的干净的村子,便将车骑入横路,去探寻一下。那村子的水远没有我在江西瑶里或是贵州镇远等地见过的河流那样清澈,但在中山,相比起大涌、古镇等村镇的河塘,已明显让人开怀,那条小村子,还是很漂亮的。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村子里在桥的附近是一个小市场。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可能是接近中午吧,菜贩大部分已离开,只剩下一个卖腊肉的和一个卖鱼的。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我在桥的附近流连了一会,拍了一些照片,看见鱼塘边有一个厕所,就跟卖腊肉的小伙子说,让他帮我照看一下单车,我去去厕所,他欣然答应了。我回来后,他还向我打听单车在哪儿买的,我们聊了一会。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小菜市里有一个阿婆在扫地,很大年纪了,我用相机对着她拍了一些照片,她也不害羞,将扫帚立好,笑着给我拍,口中说道:给乞丐婆影相啊。我在心里挺尊敬她的,因为她这个年纪还在劳动。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我不会拍人像,总是拍不好,但那个阿婆实在可爱,虽然不好也上两张,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这些人家在屋前屋后都会种上蔬菜,我想他们只是想利用闲地,自吸自足而已,然而无意之中,绿油油的小菜田却让环境充满情趣,让我喜爱不已。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离开了横西七村,继续行走在涌横路上,下面一组是路边的鱼塘风光,虽然天阴,但还是难掩丽质。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过了横栏镇繁闹的镇中心,我向西进入跃进路,又骑了一会,南向的路边有一牌坊,写着宝裕村,我在地图上看过这个村子,村子不少,就心血潮折入去参观一下,不错,也挺漂亮的。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宝裕村沿一河道两岸而建,河的东边是天宝街,西边是同裕街,两条街贯穿整条村子,有趣的是河道两边种满着一种树,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树,它的型体如被大风吹翻的雨伞,两排延绵而去,以枝叶覆荫着河道和街道,绿树,河水,村屋,平行伸展,形成一幅十分漂亮的透视画面。

        我个人觉得这种沿河筑舍种树的村落划得十分科学,只可惜的是小河里的水现在已很浅,无法行舟了,人们已习惯用汽车代步和运输,不再需要船只了,如果有小船穿行其中,是不是会更灵动?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被闲置于浅床的小船提醒着我们,那儿曾是船儿穿梭的水乡。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在宝裕村,还有沿路叫卖的车载小商贩,售卖日常用品,这对于已习惯前往超市购物的我,有种回到小时候老街的感觉。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中)》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下)》

 

LQ,2010年01月04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中山记历·西山近晚》

《中山记历·中山漫画馆》

《中山记历·城里的小巷》

《手机日志·城南旧事 》

《单车日志(10)·端午,水乡,黄昏雨——四联村》

《手机日志·穿越之门·记人民医院的泮池》

《中山记历·五桂山竹海人家》

《单车日志(9)·蓝天,碉楼,小山村——福涌村》

《单车日志(8)·枕醉沙田暮色,中顺大围板芙路段》

《再游大鳌》

《单车日志(7)·绿岛,大鳌》

《单车日志(6)·骑车去珠海》

《中山记历·崖口村散拍》

《中山记历·大环村及华佗山公园》

《中山记历·林溪村散拍》

《中山记历·中山市图书馆》

《中山记历·横门麻西村散行》

《中山记历·中山一中雨景》

《中山记历·晨拍横门渔港》

《单车日志(5)·骑游鲫鱼沙岛、河涌村》

《单车日志(4)·南山下,悠然金溪村(上)》

《单车日志(4)·南山下,悠然金溪村(下)》

《中山记历·逸仙湖公园》

《中山记历·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

《单车日志(3)·轻游菊城花市》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中)》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下)》

《单车日志(1)·翠色翠山路》

《中山记历·中山市远洋城》

《中山记历·中山市博览中心》

《中山记历·岐江河风光(2)》

《中山记历·岐江河风光(1)》

《珠海·淇澳岛的阳光》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浪游记快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中山记历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闲情记趣

单车日志(2)·水色流光横栏行(上) - lq - LQ的博客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19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