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爱上野菜  

2011-07-29 17:41:21|  分类: 闲情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爱上野菜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自打大鳌回来,我就对市场里那些清晨赶早从大鳌岛过渡前来摆摊的农妇产生了好感,上班路上会绕绕道,到她们的摊子上看看当天有什么新鲜好玩的东西出售,买一些中午时间在工厂烧来吃。她们卖的大都是自家田里的东西,采到什么卖什么,一般数量都很小,但品种多样,如本地青瓜、苦瓜、小白茄、田螺、沙蚬、竹芋干、小鱼干、葛仔、莲花莲叶等等,还有就是各种新鲜的野菜,如百花菜、九干菜、鱼腥草、半支莲等,我喜欢她们的产品,一是新鲜,都是当天早上或前一天晚上采摘的;二是量少,自家产品,又或是采自天然,从中可感受泥土的腥香,而大鳌岛少见污染,相对天然干净些;三是她们会出售一些我不认识的东西,往往让我感到新奇,尝鲜之余,还学习了一些知识,再有,她们都是些朴实的农民,产品的价钱便宜,而且一大早来赶市场,中午回去后还要农作,我们理应多支持。

        因为上述的行为,这段日子我多接触了野菜,以往在市场里只会买菜芯、藤菜和生菜之类的常见规模种植蔬菜,现在惊喜地发现,田头路边,还有这么多可以食用并有益的植物,它们自生自长,没有过多的受到农药和化肥的侵害,应该是相对天然健康的食品吧。也由此,近期我的手机里积了一些这类野菜的照片,现稍作整理,放到我的日志里,记录这些有趣的生活片段。

关于野苋菜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球场附近,野草丛生,我偶见人们采摘照片上的那种植物,于是我在休息时间也对它们俯看了一番,觉得象苋菜之类的,也想采一些试试好不好吃,但又担心乱吃会有不良后果,于是就上网查查,果然,这东西真的是野苋菜,而且网上的朋友还说了它诸多的益处,什么补血啊,维生素丰富等,于是那天早上,我早起并准备了小菜筐,决定动手了。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这些是长了穗的,老些,很大的一丛,我见别人都不摘这些,我也就不摘,专挑一些刚分枝的嫩条摘,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留下这些好让它们繁殖更多。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这是我当天摘的菜,里面还有一只瓢虫,大家细仔找找就发现。可惜,这菜,这跟我了多年的小筐,这张照片,竟成了遗照,当天,我高兴忘形,竟然把它们放到车尾架就跑,忘记了系上绳子,等到达工厂停车一看,车尾那还有什么菜啊,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我第一时间想,它们在球场就被抛掉了,可能还在球场附近,那儿人少,说不准还在,于是飞车回赶,结果是,唉,也是预想之内吧,没有了!!呵呵,没了就算,我又重新再摘了一些菜叶,不过这一回少摘了,不想摘尽它们。之后我在路上多了心眼,还是没找到我的菜筐,也没有见被车压扁的尸体,猜想是给别人捡走了。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回工厂后,我为了保险,让邻居的阿婆看看,那些是不是可以食用的野菜,阿婆早年在家务农,有经验,她一看,给出评语:我们以前用这些菜来喂猪的,猪能吃,人就能吃,以前薯叶也只用来喂猪,现在人们也买来吃啦。哈哈,阿婆的逻辑朴素,但管用。

       趁亲鲜,我中午就烧来尝鲜,我只放了油盐和鸡蛋,跟我们以前吃的苋菜差不多,没有特别好味,不过也不难吃,青青菜味,关键是自已摘的,心理暗示,挺高兴的。

 

关于剑花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这剑花是我种的,在家的阳台上,前些天妈妈告诉我它开花了,我就赶紧回去摘,这东西煲汤好吃着呢!它晚上开花,漂亮极了,可惜的小手机功能差,没拍上照片。这花伸出阳台有一米多远,枝条带刺,无法伸手采摘,如果我用竹子将它打断,它就会摔到街上,可能会“啪”的一声变成一坨肉泥,就算不变型,等我下楼去,可能已在别人的挂包里了,我于是想了想,先用绳子做了一个活套,用竹子挑出去套住花朵,收紧,系好了,然后再用绑有刀片的竹子将花柄割断,这样,我就成功完好的将它弄到手了,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今年的剑花不多,只有三朵,去年多,有六七朵。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这顿不错吧,剑花、鳙鱼尾、橄榄菜,还有馒头。

 

关于野菜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九干菜(狗肝菜),人们通常用它煲黄豆糖水,又或是加黄豆煲猪骨,清肝明目。卖菜的大姐则说用它的叶滚汤,比九几菜好食,我真的试了,没九几好吃。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鱼腥草,那味道真独特,是有点泥腥味,不过我超喜欢,就是不耐煲,头一次没经验,时间一长就烂成一小团,故只能稍煮即上菜,好味。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百花菜,农民们卖一元一把,上汤煮又或是加鱼去滚汤,都极富风味,有淡淡的苦味,这正是我喜欢的,正如我喜欢苦瓜、九几菜一样,球场附近和路边也生长有百花菜,但数量不多,我还是喜欢向农民买,它们的嫩,而且价格也不贵,何不关照一下呢。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藤菜,野地里长的藤菜,由于没有采摘,它复了原性,长成了“藤”,而农民则会将它矮化种植,让它多分枝,强施肥,后截嫩枝出售。我从小喜欢吃这种菜,滑滑的,只是这里自长的菜,已成天然茂枝,碧绿健美,而市场上这种菜也丰富且相宜,又何必摘取呢,让它继续随性攀高好了。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球场边荒地里还长有一丛丛的紫苏,我想这是有人刻意放种栽种的,它隐蔽一隅,枝繁叶茂,相信朋友们也会觉得用它炒出来的田螺风味独特,最近我在沙溪的大牌档吃东西,才知沙溪人还用它炒花碟,好吃!

 

关于手机拍照

       我的手机拍摄功能,感觉象神经刀,不可预知,出烂片的时候多,但偶也有让人惊艳的时候,下面的照片拍摄于采野苋菜之时,也一同呈现,想想,我这样编写日志,也是神经刀。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LQ  2011年07月29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手机日志·叶缝间的精灵》

《继续上路(2)——记我的显示器》

《初秋·荷塘》

《爱上野菜》

《这个夏天,雨巷》

《木棉花开&N73的照片》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窗竹影摇书案上》

《玩玩·生晒鱼干》

《静夜思》

《绿檀香》

《白与黑》

《水墨芋叶》

《玩玩·椰子的故事》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浪游记快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中山记历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闲情记趣

爱上野菜 - lq - LQ的博客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手机拍照也疯狂
阅读(2536)|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