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2010-03-09 19:38:05|  分类: 闲情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 lq - LQ的博客

       放假在家闲着,看到妈妈那台用布蒙得妥妥贴贴的缝纫机,突然想打开它踩一踩,看它还灵不灵,一试,有些哽塞,不太顺畅,于是拿出衣车油,卸下皮带,将机头翻过来,在轴承位置加了些油,再试,好了些,不过还是有周期性的机件磨合声,我应付不了,想来要找师傅才可了,不过缝制衣物是没有问题的,而且线迹很漂亮,只是那响声让人担心着它有隐患。

        妈妈的缝纫机是无敌牌,她说过好几回了,那是在她年青年时代中国缝纫机中的最好的牌子,比起我姨妈的华南牌要好。缝纫机是她结婚时的唯一嫁妆,向邻居要了六张华侨证到华侨商店买的,170多元,那个时候应该是很贵的了。我小时候的衣服有不少是妈妈用这台机子做的,我记得有吊带裙子、的确凉上衣、花布睡裤,还有休闲时款短裤。妈妈通常在给我做衣服时,会另外多做一件一样的,送给我的同龄表姐。当年妈妈坐在缝纫机前工作时,她逗我玩,让我数一数这台机子上有多少只蝴蝶,于是我就前后左右的认真地数起来,盖板一只,小抽屉前一只,侧面的金属面板一只……。我在读中学时,妈妈给做了一条白色斜纹帆布短裤,至今的夏天我还在穿。现在自家做衣服穿已甚少,都是买成衣的多,妈妈的缝纫机很少使用了,只是偶尔做做窗帘、枕套等。妈妈的手艺还是不错的,行线如尺量般精确,少时候不懂欣赏,大了长了眼光才知道她的巧。我念书时,也玩我妈妈的衣车,还做过不少东西,做过简单的裤子和裙子过过瘾,那时用衣车,弄不好就会在针板里塞上一大团线屎,针被吃在里面拨不出,这个时候我只会溜走,等妈妈回来后拆机修理。我妈妈是一个惜物的人,很多物件都会存放得很妥当,历久常新,那台缝纫机就是如此,她在不使用时,会将它收起,盖好盖板,并在上面罩上布子,所以现在我照片中的机器,还是十分光洁的。

      现在在制衣厂里都是使用电动缝纫机了,再踩踏这台老机器,一对比,突出的感觉就是它走得很慢,不过它的节秦是如此的熟悉和温暖,而我就是在这种悠然的韵律声中不知不觉长大的。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 lq - LQ的博客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 lq - LQ的博客

  LQ  2010年03月09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手机日志·叶缝间的精灵》

《继续上路(2)——记我的显示器》

《初秋·荷塘》

《爱上野菜》

《这个夏天,雨巷》

《木棉花开&N73的照片》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窗竹影摇书案上》

《玩玩·生晒鱼干》

《静夜思》

《绿檀香》

《白与黑》

《水墨芋叶》

《玩玩·椰子的故事》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 lq -

浪游记快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 lq -

中 山记历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 lq -

闲 情记趣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331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