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绿檀香  

2009-04-29 19:14:30|  分类: 闲情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绿檀香

        工场那边最近迁入了一户新邻居,是生产古典家具的,主要以绿檀为生产原料,兼有部分的黑檀和酸枝。绿檀有清香,家具厂的办公室陈设有数件绿檀家具,我首次步入其间时,就闻到淡淡的香味,好奇之下一问,才知是绿檀气息所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绿檀这种木材,它留给我很深的印象就是“香”。我和牛牛有一天溜过那家工厂,拣了一块约10X20CM大小绿檀碎料,打算制作一块挂饰,后来在一次泡茶的过程中,无意中用这块木料作垫板,以承托烫手的不锈钢烧水壶,竟然发觉那绿檀受热后,发出浓浓的香气,那香气有着森林树脂的自然芳香,兼有鲜花清气,十分怡人。烧水壶的底部与木的接触面,由于热力的关系,木面会析出一些树脂类的胶质,让壶底有粘贴感!这个意外的发现,让我萌生了做一块专门的绿檀水壶垫板的想法,在品茶过程中,还可以嗅到自然的香气,该是很雅的事。于是我又跑过那家私厂,再拣了一块料,叫人帮我切割成比较适中的尺寸,为了防止树脂粘底的问题,我又用线钩了一块小垫子,置于木面之上,用以避免热水壶与木的直接接触。

        由于绿檀木有香气的原因,让我产生了买一串绿檀佛珠的想法,我平时身上并不佩戴任何饰物,只是想将佛珠置于床塌附近,让清香入梦(一笑)。牛牛知道我的想法后,说他的朋友是做家具销售生意,可领我去他朋友的店里看看。于是某天的下午,我们一起到了他朋友的店中,牛牛买了一个块饮茶用的木桩茶盆,他的朋友,就是那店老板,就送了两条绿檀佛珠手链给我。

        由于紫檀木等的稀缺,绿檀木最近很普通的用在古典家具制作上,开始时价格曾被抬得很高,但现在由于货源并不紧张,价格已回落。那天我在家私城里拍摄到一张绿檀炕床,雕刻繁复精美,价格是人民币50万。这件家具很漂亮,我是从心里赞叹它做工的巧夺天工,但我对人们用实木做家具这件事很抵触,很讨厌人类砍伐参天大树做这类奢侈品,我认为我们可以欣赏到老家具就足够了,不需造孽再制做新的!现在我拥有那块绿檀木垫和佛珠,我觉得已很满足。

        关于绿檀,在百度里找来一些相关的知识:所谓的“绿檀”并不是一个科学的名称,只是木材商或家具制造商为了抬高价格的市场俗称而已。绿檀木又称百乐圣檀。根据木材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所谓的绿檀多为源于中美洲西印度群岛的愈疮木(Guaiacumofficimale,蒺藜科,愈疮木属),除西印度群岛及墨西哥外,南美洲其它热带地区也有分布。另外,还有产于同一地区的危地马拉愈疮(G.guatamalense)及神圣愈疮木(G.sanctum)两种木材。木材的基本特征为边材浅黄白色,心材绿或浅绿,久则变浅。原木端面,绿色斑点密布。径切面显深浅不同的绿色,有细长的深绿色或深褐色条纹;如果为弦切面,由年轮组成的轮廓纹理十分明显。绿色沉积物在心材部分的管孔及薄壁组织中均有分布。木材新切面清香扑鼻,锯解时芳香四溢,木屑呈绿色且发粘,浸水水色也为浅绿或深绿色。含水率16%时,气干密度为1.30g/cm3。干燥十分不易,一般采取阴干的办法。加工后木材表面油性较强,光泽耀眼。愈疮木,国内一般多用于佛珠、佛像、文具(如笔筒、镇尺等)及家具制作,故取美名为“绿檀”。在中国传统家具用材中是没有这种木材的,这种木材是近十年才进入我国的。

 

绿檀香 - lq - LQ的博客

 

 

绿檀香 - lq - LQ的博客

 

 

绿檀香 - lq - LQ的博客

 

 

绿檀香 - lq - LQ的博客

 

 

  LQ  2009年4月29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手机日志·叶缝间的精灵》

《继续上路(2)——记我的显示器》

《初秋·荷塘》

《爱上野菜》

《这个夏天,雨巷》

《木棉花开&N73的照片》

《妈妈的无敌牌缝纫机》

《窗竹影摇书案上》

《玩玩·生晒鱼干》

《静夜思》

《绿檀香》

《白与黑》

《水墨芋叶》

《玩玩·椰子的故事》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绿檀香 - lq -

浪游记快

绿檀香 - lq -

中 山记历

绿檀香 - lq -

闲 情记趣

绿檀香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305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