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2009-07-07 17:01:00|  分类: 浪游记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游毕晓南村,见我对晓南村赞不绝口,摩托车师傅又向我推荐另外一条村,叫三墩村。他说村里有个老祠堂,是老东西,很有看头,但不一定开门,那儿现在是农具仓库,如果刚好有村民在农作,就可以入内参观,我听了很有兴趣,与他谈好车费,就又爬上他的车,在小村中里兜风去了,真是很开心啊!

        途中,我们路过一个村落,有晒谷场,有小河,河边是村舍,也很美丽,我要求司机停下来给我些时间看看和拍照,司机告诉那叫寺前村,下面的一组照片,就是寺前村的略影。

寺前村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三敦村之小水电站风光

        过了寺前村,我们抵达三墩村,司机建议我先到村对面的水电站坝顶,从那儿可以俯视村子的全貌,然后再到村里参观,我认同他的意见,于是他将我载到电站所在的小山脚,然后我将车费付给他,他要回村吃午饭了,正分手之际,有两名村民经过,司机认识他们,是电站引水渠的管理人员,他介绍我们认识,让我跟他们一起上山,免得迷路。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水电站的水是从瑶里老镇那边人工修渠引过来,水渠前部分是绕山腰而行的明渠,后部分就穿山而过,据领我上山的村民介绍,那暗渠部分有两里长,每年他们要排水清污一次,那时里面有鱼可以捕。图片就是暗渠的出口。我无意间参观到这个小水利工程,感到很高兴。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清清渠水渐行开阔,不自觉的想到如果在夏天傍晚时分,可以在渠里游泳,定是一件很爽的事。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水渠在这位置被修建成潭,蓄势下泻,势能转换成动能,再经发电机组化为电能。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我对水电不在行,个人估计,一部分的水沿这三条红色的水管冲入机房进行发电,另外一部分多余的水,漫过堤坝,从排洪道泻走。

        我是从管边的水泥阶梯下山的。梯级的坡度很徒,没有扶手物,从上往下看,不觉有些心惊脚软的,但我不想走回头路,于是收妥相机,硬着头皮一步步拾级而下。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水电房外,水漫为滩成河,再蜿蜒流入村内,灌溉农田,养育生命,流向远方。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水电站周围有苗木场,附近种有油菜,建有小房子,风景如画。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水电站的员工宿舍,时值中午,很安静,外面还建有简易的蓝球场,我不禁对居住在内的工作人员羡慕不已,能在这里生活工作真好!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也是水电站内的建筑物,我想大概是库房吧,外围种有黄澄澄的油菜,开得正狂,如毯如绵的,配着人字型的灰瓦房子,真是入画的好素材,如果可以在这里小住,定必靓坐下来,画些小画,那多好。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油菜花开,不但色美慰眼,而且有着阵阵的清香,让人心肺舒畅,它也吸引着众多的蜜蜂飞临,耳边蜂鸣声不绝,我猜想,那菜花蜜应该也是十分香甜的吧?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上面的照片,是我从水电站顶的蓄水池居高而拍的三墩村,美丽小山村的一切元素它都囊入其中。


        下面的照片,是我离开小水电站,在三墩村内游游荡荡时拍的,找到了摩托车司机所说的那个祠堂,但没有开门,有点可惜,但村子的景物已十分可观。我的文字功夫差,还是让相机去道出它的美丽吧,每个人看风景的心情和思绪都不同,那是一个主观和自我过程,不知我的朋友,当你看到这下面的这组照片,对隐匿于江西的小山村会作何感想,^-^。

寺前村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因为我的梦想是就希望我住的房子前面有这样一条小水沟流过,可以洗涤、种花、养小鱼,^-^。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这张也很喜欢,房子高低错落,结构布局妙趣,呈现出节奏和韵律感,颜色朴素,不知是不是可以用水粉画表现,有时间,我想试试学习有颜色的画,我相信那会有着情趣的。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至此,我想结束瑶里纪行系列的游记日志了,因为离开了三墩村后,便是归程的阶段,其实这段路程也发生了十分有趣可述的事情,但我对用文字去纪录这些事已生厌意,这个小小的瑶里纪行,已前后耗了我数月的时间,不想搞了,瑶里很漂亮,旅行过程很快乐,只是我自己太差劲,越写兴致越低,文字越少,只是用图片去堆砌敷衍了事。没法子,不是做大事的料,^-^。

        在这里,只是想一再重申,瑶里是个美丽的地方,多么多么的希望她的未来不会似我现在的居住地,以发展经济为名,翠峦变秃,青流成墨!祝愿她永远和谐、秀丽。

 LQ,2009年7月7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2)》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3)》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4)》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5)》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6)》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7)》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8)》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9)》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0)》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1)》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浪游记快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中山记历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闲情记趣

梦里乡土——瑶里春日纪行(12) - lq - LQ的博客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113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