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明清家居木雕  

2014-06-28 20:00:32|  分类: 中山记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清家居木雕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在网上订购了王世襄关于明式家具的专著,书还未到,昨天赴南区图书馆还书期间看到“明清建筑家居木雕艺术馆”的指引牌,心念一动,趁翻书在即,是不是正好先看看实物展示,来个感观上的初步认识?于是在办理了图书借阅手续后,按记索途,寻得该艺术馆馆址,浅览了一番中国明清家居雕刻艺术。

        由于是非节假日时间,艺术馆内参观者除我外别他人,一位脸口稚嫩的男生出来与我问过一声好后,也悄然消失了,展厅背景昏幽,弥漫着一股子印刷品的气味,一件件木雕家具和建筑构件在聚光灯下木然静默,有点萎靡入睡的样子,人到哪儿,房顶的风扇便会感应自动开启,于是总有砂砂的机器转动声音随行入耳,感觉是更为隔离静寞了,我素喜清静无扰的环境,但置身此番略带闷郁的环境,我居然有点不坦然了。

        明清(我有点怀疑是否明朝家具也是如此作派?我心中一向以为明期间的装饰是清简的文人风,但艺术馆的文字说明上却明确地以明清作为此地展览品的断代界限)木雕的繁缛和浓烈的暖色调一开始就以排山倒海和密不透风的架势压得我瞠目结舌,有点透不过气,甚至有点被震得发懵的感觉,我第一时间不是注意它的雕刻技艺如何巧夺天工,只是在心里不自觉的反复念叨:天啊,一张床,不就一件用具吗,要不要搞得这样近绝的奢华?躺睡在上面是何感觉?那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床的主人过的都过的是什么日子?他们的伦理和行为标准是什么?床柜已这般,那么日常他们都做什么?吃什么?玩什么?每天一早醒来张目满眼就看见这些人啊花啊鸟啊的木偶图象,总是寓意和暗示着什么,他们会是怎样的心理感受?是欣喜还厌恶?还是早已没半点知觉?这些坑坑凹凹的饰面,无穷无尽的,日常清洁护理岂不要老命?我的天啊,我们的祖先原来曾经有过这样夸张乖狂的审美意向,并以之为身份和身价的标杆傲世。是什么导致这种审美的萌生和繁盛?想想我们的意态逸远的山水国画,淡素清雅的宋瓷,怎样也与这眼前这艳俗繁杂的器物搭不上边,是吧?是人的情趣多样性,在同一时间,可以同时包容风格迥异精神状态?还是受民族文化、地域、上层建筑、信仰、国运、经济、异域交流等综合因素的影响而此一时彼一时的阶段性审美潮流?这让我不由地想到西方也有罗曼、哥特、文物复兴、巴洛克、洛可可等不同时间不同审美的此起彼伏历程,或许,这正是人类美学历史发展的前进规律使然,只是我对我们国家的民族和人文历史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都还没有了解深入,才有如此大惊小怪的窘态表现罢了。

        尽管还是不理解当时人们的审美源何,但对雕作这些器物的匠人们,我是敬佩得五体投地的,称之为艺术家一点不过,他们当之无愧。一种艺术的成熟,从萌芽、发育一路走来,定有无数才人才思汇聚激荡其中,最终发展至无法愈越陷入程式的僵化,继而式微,我们撇开后期大规模生产的僵化套模阶段不论,直面其原始艺术家无缰的想象力的和对技艺的不懈探研,是可以强烈感受得到那是天赋和毅力缺一不可的作用结果,让后人在面对其作品时激动不已和由衷叹服,这也是我对着这些极至繁复精巧、构图饱满、表现力天马行空、纳写实和抽象于一体的雕刻作品时的感受,尤其虑及当时在没有计算机类辅助的条件下,工匠用双手和斧凿将空间的表现以镂空的手法玩到极至登峰造极,其才智和巧手都在那一刻达到了无以复加的迸发,心绪就更是难以平伏。而在面对这些以斧凿为媒的中国雕刻艺术,我会不自觉地联想到也是处在相当于我明中期的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刻艺术,米开朗基罗以大理石为材,用圆雕的手法表现完美的人体之美而达到后人无法企及的巅峰,这与在东方同期萌芽生长的以木材为载体的装饰性浮雕艺术两相比看,是何等让人明显感受到东西方人脑在思维和审美方面以及文化历程上的迥异,但相同是它们的作品都是鬼斧神工之作,让后人无限敬仰。

        或许是它们过于集中,以铺天盖地的密度一下子充斥着我的视野,尤其是它们的表现形式又是何其的繁缛和强烈,反是让我一下子消化不良,看到想吐的感觉都出来了。当步出展厅,阳光满眼,草芬袭人,我长吁了一口气,怎突然觉得我车间内那两块木板的陋床更舒坦安然呢?真只能笑叹一句人贱眼低了。其实我又何尝不知那些陈列于室内现在已为投资品而非实用品的古懂家具的艺术和经济高度呢,但最终我还选择了先离开,我知我还会来这儿借阅图书的,我的居所也在这儿附近,有的是机会再与它们照面,或许下番再来时,每次就看那么数件,如果兴之所致,或许还可以描摹它们当中的一些图案,与当年操刀的艺人作更亲近的隔空交流,我相信那会舒服和有趣得多。

        由于心里对它们有着些许的负面情绪,本是懒动心思料理这则日志的,但当下载回看照片时,还是不时啧啧称奇,也恰逢今天没有世界杯的赛事播放,无事分神,就且安坐于电脑前半天,以图文聊述当时的所见和心情吧。在盲目且繁多的照片里一再选减,终还是剩了三十多帧,可见事后细看,我还是很在意和欣赏此中的雕刻技艺的,只是它的表现形式,非我钟爱的口味而已。有兴趣的朋友,无需看图止瘾,可以亲身到展馆现在饱览一番,它们名声尚不贯耳,但绝对值得你一移玉步。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LQ  2014年06月28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中山记历·中山漫画馆》

《中山记历·明清建筑家居木雕艺术馆》

《云峰画苑》

《珠海·古元美术馆的下午》

《空间的光影华章——古元美术馆》

《珠海·珠海市博物馆(1)》

《珠海·珠海市博物馆(2)》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浪游记快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中山记历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闲情记趣

明清家居木雕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8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