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逢简(1)·老屋  

2012-02-10 15:10:19|  分类: 浪游记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逢简(1)·老屋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去了一趟逢简,那是一次感觉美好的体验,心情轻松,步履悠闲,视觉丰盛,感叹连连。去逢简纯粹是一种即兴变卦的结果,如同上次去瑶里一样,本计划去婺源,却因在候车的时间里买了一张刊有瑶里照片的地图而改变了我的行程,意外地将脚步留驻在了瑶里,我这次是本打算去禅城梁园的,却在大良车站突发异想,踏上了前往水乡逢简的班车,而这个决定也实在奇妙,逢简是一个老建筑保存得还不错的地方,尚有昔日岭南水乡风韵的村落,值得花时间去慢慢触摸它,我在那儿逗留了大半天时间,近晚才离去,对这种散慢而随意而动的行走,我是日渐钟情了。回来后,相机了又多了一辑照片,放了好些时间了,也不去处理它,想让它在我心里沉淀些时间,偶然会思考一下该如何去编辑它,好让它更好的展示这个美丽的乡村,渐渐的,我产生了将它分为四个主题去阐述的想法,近日有空尝试去料理了这些照片,现在基本好了,我先一次上传到我的相册里,以方便我的朋友尽兴观赏。接着,我先以老屋为题,在这里开篇去展现我看到的逢简。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点击进入相册:逢简‖老屋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点击进入相册:逢简‖小桥流水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点击进入相册:逢简‖祠堂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点击进入相册:逢简‖流光炫色

 

        我探访的时间是在岁末,公车上就只得我一个访客,村子也甚清静,只偶在街头榕荫下略有村人聚脚聊天。河道里水不多,两岸露着河床,供游客水乡游的艇仔落莫寂寂的泊在埠边,过程中只有一两个人问了问我是否乘船游玩,我看看那干干的河道,笑笑婉拒了。虽逢枯水时节,但河里还算干净,街道也整洁,水埠桥道,青砖瓦舍,蕉竹绿影依旧,村头老榕连荫,板道苔深,但毕竟已深冬,就算在如此南粤,也见黄叶飘落,道出迟来的岁月轮转的信息,穿行其中,觉出闲冬岁末清逸冷凝的气息。

        由于我事前对此行毫无准备,故任由公车至终点站才下了车,从一个冷辟的道口入村,这让我在此行中有着意外的收获,游人们通常到此只寻水、桥、祠堂而看,于我却是先看到了各式青砖民居,这实在让我感到意外,在我们中山市的村镇里,也不有少水乡,但却稀缺这种水乡中分布如此密集、规模和气派的青砖屋的,我想,这村子必定是有着长久人居历史和人文积淀方成今日之格局,而我对青砖老屋情有独钟,故份外欣喜和留心,相机里照片的前半部分,被青砖老屋的身影占得满满的。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我喜爱这样在门前可纳凉闲话的板石台椅。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这是一幢让我觉得非觉可家的房子(包括下面连续几张照片),它的结构是我以前没有见过的,奇趣新鲜,主要是入门门房及天井院落的处理,莫名的让我联想起柯布的萨伏伊别墅,主要是天台及其中斜道的天马行空的构想,工匠自由之布局和丰富的想象力让我为之赞叹!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这位阿婆的脸容让我联想到最近在看的《佐贺的超级阿嬷》, 昭广的外婆是如此的乐观和充满智慧,让贪苦的生活能坚持下去并满途欢笑,让我很受启发,照片中的老婆婆也很快乐,对镜头来之不拒,还邀请我入她的“破屋”坐,她说她的破屋是六几年的进时候捡破砖建的,简陋且不经风雨了,但她仍喜欢住在这里,而不愿跟儿孙们到大良居住。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那阿婆请我到她家里坐坐。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那是她家人的照片,儿子当兵的,孙女在大良,照片旁是她儿子在一九七四年西沙群岛永乐反击战中获三等功的奖状。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有很多以红砂岩作为建材盖的房子,包括民居和公共建筑,还有拱桥和石雕,也是用红砂岩做的。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这所破屋(包括下面若干张照片)没遮没拦的,让我可以登堂入屋去看。这是一所简单的三间两廊小民居,大门侧开,有天井和水井,简单实用,可爱得不得了,我喜欢这样的小屋。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简绘了一张这房子的平面图,希望将来我可以建一间,昭广的外婆说,人一定要有梦想,即使到死实现不了也不要紧,必竟,这只是梦想嘛!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这座大宅我不能进入,只得从窗户外拍下了这张照片,私宅也用抬梁架构,雕花门罩,可见它昔日的气派。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形式丰富的山墙和脊饰,不但顺应堪舆学说,也美化了古村的天际轮廓,照片中的大屋修建得厚实坚固,而山墙和脊饰则为它增添了灵巧和跃动,这是一种美丽的古建筑语言,也是老屋的魅力所在。

书香水韵,杏坛逢简水乡简介

——杏坛人民政府网(http://xingtan.shunde.gov.cn/newxingtan/)

      逢简村属冲积平原,河涌纵横交错,全村河涌总长度达23.8千米,其中环村心河长度是 3千多米,河岸砌筑石勘,到处是码头(埠头),河道两旁是石板小路,遍种树木,绿树成荫;村民沿河而居,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颇有“苏杭水巷多,家家尽枕河”的韵味,一派典型的珠三角水乡风情,该村现有户籍人口5600多人。

      1975年在该村碧梧坊曾挖掘出一批文物(现保存于顺德区博物馆),经考证,属于东西汉文化遗址,说明东西汉时此地已有人迹。据《顺德县志》记载,逢简村自汉、唐时代已有人聚居,在南宋嘉定年(公元1208至1224年)以前,就有潘、钟、莫、薛、欧、逄、简等姓氏聚居,“逢简”这个村名也是取于当时“逄简”二姓,后来“逄”字演变成“逢”字。宋末年间相继有刘、梁、李姓迁来定居,以后亦有黎、冯、陈姓迁入。历经近千年繁衍生息,清末鼎盛时人口达1万多人。

      清朝末期也是逢简村经济繁荣时期,按当地老人说:民居楼房鳞次栉比,有“小广州”之称,工、商业兴旺,工厂、商铺林立,以传统的丝织行业为龙头,带动百业兴盛。当时全村有10间缫丝厂,从事丝织行业的工人1500多人,设金鳌、巨济两个市场,有丝行桑市、茶楼酒馆、苏杭布匹、凉菓什货,肉菜、药店、当铺、客栈、搭棚厂,以及打石、做木、造船等店铺,还有一个流动圩市,每逢圩期,四方商贾云集,车水马龙,盛极一时。现在巨济桥的桥身护栏还刻有“桥面一带、禁卖杂物、阻碍交通,严拿重罚”的石雕字样,足已见证当时的繁盛。据说:当时逢简的一船船丝织交易,从广州运回一船船的白银。

      该村自明清以来,文风鼎盛,校庠私塾遍立,人才辈出,科场得意的人颇多,普及教育蔚然成风。村中建有文阁一座,书院三间(即黎光书院、雍和书院、锦江书院),明万历年间建有社学二间(即天章社学、圹头社学),至道光年间,两社学合并,统名“天章社学”;因而,该村学风鼎盛,据说自建村以来出过十多位进士,还出过冯氏一门八秀才,梁家三兄弟同是翰林(梁銮藻、梁骝藻、梁骥藻,曾有刻着“同胞兄弟三科甲”的高脚牌两个),历朝任县以上职务的达70多人,在这些名人贤士中,以宋宁宗浙江省参政李仕修、元至正广东副都元帅梁祐、明崇祯云南都指挥使刘琦等较为出名;另外,该村广传有“掘尾龙拜山”、“九龙出洞”“六祖庙宝石胜迹”、“逢简八景”等颇多的民间传说,也有划龙船、舞龙、舞狮、锣鼓柜、出色等传统的文化艺术。

      由于该村有1000多年历史,曾繁荣一时,名人学士众多,杰出的先辈为后世留下不少珍贵的遗产。在历代文物中要数“进士坊”,人称“牌楼”,最为珍贵,被誉为广东四大木结构牌楼。“进士坊”是三叠牌楼,为宋代工部司余韶所建,主料为柚木结构,斗拱飞檐,并合而成,历经七百多年风雨,仍巍然耸立。可惜在文革期间被拆毁,现只剩下石基底座;民国前该村古屋林立,全村有各姓祠堂78间,为刘、梁、李、黎、冯、郭、屈、区、潘等姓,尤以掘尾龙古祠最为出名,最为神奇。有庙宇32间,以观音庙、天后庙、主帅庙、真武庙等为主。有大小木石桥37座,其中以巨济桥、明远桥、青江桥、金鳌桥四座石拱桥最有价值。有莲池寺一间,庵堂三间(吟前庵、金绳庵、乐胜庵),龙船九只,还有“百岁坊”“贞寿门”“州牧第”“太史第”“章义坊”“衙前巷”等文物一批。

      过去,逢简村曾经历长期战乱,加上十年动乱,使大部分的文物被毁。现在还存有石拱桥3座,祠堂18间,百年古屋100多间,庙宇6间。庵堂1间,百年古树10多棵,还有一些留落在民间的文物。

 

  LQ  2012年02月10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逢简(4)‖老祠堂》

《逢简(3)‖流光炫色》

《逢简(2)‖小桥流水》

《逢简(1)‖老屋》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浪游记快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中山记历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闲情记趣

逢简·老屋 - lq - LQ的博客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建筑设计苑
阅读(1709)|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