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厨乐·芝麻香  

2015-09-08 19:50:04|  分类: 闲情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厨乐·芝麻香

厨乐·芝麻香 - lq -

         饕餮的灵感来自那个坐门诊的男医生,他人过中年,身材颀长,却是一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屌尸样,案前的抽屉拉出一道缝,里面躺着他的手机,不时发出全国人民都熟悉的叮噹声,每响一次,他就条件反射的用眼瞄一瞄缝里的活宝,语气轻挑散慢地回答着我的问题。我忍着,尽量放低姿态,装出纯真无知乖巧状,搏他自命不凡的雄性心理膨胀,多透露些对我有用的信息,——你妈骨质严重疏松啊,……开点钙片补补钙才行啊;我说我妈便秘惧怕吃钙片;他说,那就多吃水果,多吃蔬菜,不吃钙片就多晒太阳,哎,另外你可以煮点芝麻糊给她吃,芝麻好啊,通便,还补血……嘻嘻,整个就诊,我就记住了这一句,并真的按他的话付诸行动,现在回想,居然觉得他那个屌样还有点可爱,虽然步出诊室后,我呸了他全家一句。

         嗯,煮芝麻糊的确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好吃,香,润肠,据说还大大的美容,就这么定了,这让我回想起一件事,我认识一位在大涌市场经营干货副食的老板,他店里整天塞满师奶,他呢,俨如一黄六医生的模样,热乎周到地为那些女人们出各种补身的主意,由此他店里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有一天我看到他用大钢磨在打粉,旁边又站着一个等候的女人,磨的是黑豆和黑芝麻,我请教他这一回又有什么高招,他说这是黑发用的,帮衬他买一斤黑芝麻配一斤黑豆,回家炒熟,他负责帮磨粉,可以用作早餐开水调糊食用,保证白发变黑发,我笑了,笑他的贼精明,不过心想吃这东西也不错,是否有效遑论,就是对那些懒人倒是挺方便,也不贵,当时我就被他说得有点心动,现在更是坚定了要弄出点名堂的决心。为此,我想起了我在大涌还有一个小钢磨,那是我磨制鱼粮用的,为给小鱼做吃的花我上百元在网上买的东西,给人倒没做过吃的,想想也够混帐,这下正好用得上,于是我专程跑了一趟将它取了回来。然后就是在网上查找制作的方法和配方,接着按单到超市备料,在某天心血来潮的下午,着手泡制我生平的第一碗DIY芝麻糊。

         我发觉我是天才,一次尝试就成功了,或者说这是好运,尤其是在材料的比例方面,网上的秘笈没透露这个,我是乱撞的,居然没什么大差池,出来的成品浓香软糯,好了,自吹得有点恶心了,现在将心得呈上,按我的独门丹方,保证你也可以弄出像模像样香气四溢的美食。

         材料的比例是成败的关键,下面是我当时的购物单:黑芝麻半斤、白糯米半斤、黑米2元(注意,最后一项的单位是元,我当时不知要多少,随便配点上去,就买了2元,据说黑米也大补),换句话三者比例是1比1比零点几(至于是0.几,我下次去再看看黑米的价格换算一下告诉大家),请根据个人需要按比例放大或缩小。至于制作方法其实也相当易行,下面跟图说明——

 

厨乐·芝麻香 - lq -

         用煎锅将芝麻炒熟,需中小火,慢慢来,别心急,过程要不断的翻炒,使芝麻均匀受热。黑芝麻的生熟不易判断,当时我是以闻到油香且有芝麻粒跳出锅外作为熄火的依据,我想下次我会加入些许白芝麻作风向标,当见白芝麻微黄泛焦,就说明可以了。

 

厨乐·芝麻香 - lq -

 

 

厨乐·芝麻香 - lq -

         芝麻与糥米的大小相差很大,炒制的时间不一,不能一起炒,但白糯米和黑白就大小相当,就可以一起混炒,以糯米泛出微微焦黄为宜。

 

厨乐·芝麻香 - lq -

         将三种炒熟的食材摊凉了,然后放在一个大碗里混合搞拌均匀,准备打粉。接下来好象不用再说什么,用小钢磨打粉就是了,不过,我的教训是一次不能放太多的料,量多会甩到上盖里,不利细磨和倒料,放入磨机容器的一半的份量就可以了,多磨几次。

 

厨乐·芝麻香 - lq -

         我这个小钢磨的容量有点小,当初做鱼粮或是磨中药是够大的,但做人吃的就小了点,建议要买的话,买个大的,一次搞个足够全家老少吃饱的份量,又或许是够办公室美女半年早餐的份量,厨乐·芝麻香 - lq -

 

厨乐·芝麻香 - lq -

         第一次打开磨机上盖的瞬间,那喷涌出来的芝麻香实在吓了我一跳,哇噻,真是香到爆!不信你可以自己试试看。

 

厨乐·芝麻香 - lq -

         由于材料都是经炒熟的,只要煮开糖水,用汤羹勺上适量的粉放入开水中,随即不停的搞拌,再次烧开时就可以熄火了。煮出来的芝麻糊漂亮吧!很香的。但由于不是水磨的,偶夹有小小颗粒,但这没关系,机械省功省力,性价比好嘛,而且有些嚼头,才显真材实料。我吃过大涌的聪聪婆婆磨制的芝麻糊,好象还没我的香呢,但细滑些,她们习惯加点鲜柠檬汁,故有一股柠檬清香,也很不错,所以我现在正打算在憩园也种一株柠檬,进一步提升我的产品级数,是了,我当时在混合材料时,异想天开的加入了些许的陈皮一起打磨,所以我的芝麻糊是有陈皮香的,别具风味,厨乐·芝麻香 - lq -

 

LQ,2015年09月08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厨乐·芝麻香》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厨乐·芝麻香 - lq -

浪游记快

厨乐·芝麻香 - lq -

中山记历

厨乐·芝麻香 - lq -

闲情记趣

厨乐·芝麻香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家常菜小铺
阅读(66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