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2017-10-02 14:01:36|  分类: 中山记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最近经常抬眼看本土清末民国的建筑,拍了不少专题的照片,前几天因一个美展去了一趟中山美术馆,相机里收录的是一组现代建筑风格的美术馆照片,有点偏爱这组照片,也可能是口味调换带来的新鲜感,回来后决定先将该辑照片加以整理收纳。

          如果你问我喜欢古典建筑还是喜欢源自西方的现当代建筑,我会说都喜欢,如再问,中国古建还是外国古建谁更得我心,我的回答亦然。希腊的柱式、罗马的拱券我爱,中国的梁架斗拱我也爱;罗曼教堂、哥特教堂、巴洛克教堂我爱,庑殿顶、歇山顶的殿堂我亦爱;镶满繁缛精细雕饰、光线沉固的中世纪建筑我爱,密斯所言的“少就是多”的透明房子我也爱;碉楼侨屋我爱,兴中广场摩天轮我也爱,——好吧,我承认,在建筑这上面,我是没有个性没有底线的博爱,甚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粗制的商品房,只要时间久了,人间气息聚了,又是散了,爬满苔痕风霜,我也会心生出怜惜之意,觉得也好啊。那么面对这样一所座落在岐江江畔,由旧船厂改建的,曾获多项建筑、设计奖项的岐江公园中央,由工字钢为基本骨架,玻璃、混凝土复合墙体而成,糅合了欧洲先锋派美学理念和后工业时代造型特色的的现代美术展馆,我能不倾心吗?那天是为看美展而去的,但入内时离闭馆仅余一个小时了,匆匆浏览间,我的眼光总是在移步转位间偏离了角度,望向钢铁交错的屋顶和从顶窗投射入内的一束束光柱交织的诗意空间,最后,我干脆决定,先搁下展画,为建筑而举起相机,因为我明瞭与它在这个时间点相遇是不可以多得的,是可遇不可求的,至于画展,有心的话次日可以再来。时至5点关门,我步出美术馆,选在门口的石阶坐下,我在等,等太阳与地平的交角更小,等光线在一天里最醇美时刻的到来,我预想它西北立面和西南立面的那面玻璃墙会在那一刻交辉出鎏金的画面,与自然融为一体,唱颂出建筑最优美的哲理诗……

          岐江公园于2001年10月建成,2002年底获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年度荣誉设计奖、2003年度中国建筑艺术奖、2004年度第十届全国美展金奖和中国现代优秀民族建筑综合金奖。2009年,岐江公园再次凭借其独特的设计从美国旧金山捧回了“2009年度ULI全球卓越奖”。中山美术馆由美国哈佛大学俞孔坚博士等设计。(相关日志链接《中山记历·遇见最美的岐江公园》

 

  LQ  照片拍摄于二零一七年九月二十七日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是次在中山美术馆展出的是名为“中山缘两地情”的中山台北书画作品交流展,台北方面的画作让我印象深刻,惊叹海对岸画家的技法的长足进步,画意的仙气脱俗,拍了一些喜欢的,收录在最后的相册链接里。又画画这事,我预想十年内是不会专注去玩的了,建筑、雕刻、绘画、园林、音乐、文学、电影……,想人世何其多好玩的事,幸遇平安时世,又岂有受钱银羁绊放弃珍贵时光的? 我还嫌24小时不足,一世人生不够呢!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下面是照片全册的连接……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A》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 - lq -

《中山记历·中山美术馆B》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
阅读(48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