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牛仔布背心  

2014-09-16 17:18:09|  分类: 牛仔裤制作工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牛仔布背心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记得上一次做的蓝布外套,是我第一次做上衣,一次完成,没有take two,这让我有点忘乎所以,加之这次做的是背心,没有袖子,以为更简单,没有怎样认真细致的考虑,操起纸笔大大概概就画图动刀,结果栽了跟斗,第一件成品很丑,吓了我一跳,幸而我不是那种栽了就跑的人,回去后垫高枕头想想我都错在哪了,入迷时,干脆脱了衣服,对着镜子研究起身体的形态和结构(这让我想起达芬奇是如何研究解剖课然后画出传世画作的,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牛仔布背心 - lq - ),用尺子量准各个部位的尺寸,然后再从新起步,这不,只是认真起来,想个明明白白,前因后果,第二次就搞定啦,成品贴身流畅,还自己一个满意的回报。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首个回合,拿出自己平时穿的上衣,量量胸围、衣长等数据,适量增减,然后确定自己喜欢的款式,在裁剪书上找一个类似的纸样作参考,就开工了。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这是第一次的图纸,里面有一个很严重的错误,我在书上选的版型是一件衫长及臀部的女西服图纸,衫脚部分由于臀部的凸起而增加了宽度,而我做的是夏天贴身稍过腰部的小背心,衫脚部分跟本不需放量加宽,我没有意识到这点,结果是大家可以想象的……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太过自信,令我不检查纸样,直接就剪布制作,其实在做的过程中,我已发现有不对劲的地方,知道自已出错了,但我还是坚持将它做出来了,一是做出成品,容易比对,对查找错误原因有帮助,二是也借此摸索熟习上衣的一些部位的缝纫方法,如衣领等,积累经验。所以,其实第一件也没有白做,它为下一次的成功起到了垫脚石的作用。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这是我经过细想后重新修正制作的第二件作品,各位看看是不是认真了许多,边定位的剪口都标出了。这块布料是经过了洗水的薄牛仔布,不用计算缩水量,相对容易些。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因为这件布料是含有氨纶成份,具弹力,缝纽时容易变形,故剪裁时一定要标出对位标志,且缝制时得留意技巧,这个我也是初探,日后需加强积累。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由于没有上衣的制作经验,身边也没有人可以请教和偷师,故拿出自己平时穿着的成衣拆解研究是很有必要的。只要细心观察,我们不难从别人的作品中悟到所长,通过实践转换成自己的知识,画画一样,推及其它,每每自学也如此,知行合一。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做这样的上衣,纸样功夫占七成,缝纫三成,只要剪栽恰当了,缝纫是十分快捷的。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最后将第二次修改的图纸贴上,供有兴趣的朋友交流学习,其中仍有错漏的地方,如后幅中缝腰位漏了加省等……

         刀背式,我想是指前后幅一分为四的弧线型分割样似大刀刀背的形状而名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入手就选种相对复杂的版型制作,可能是它成品的修身有致效果吸引了我吧。一个部位的衣幅,分割得越多越细,越能贴合体形,而分割的方式则五花八门,纷呈出不同的款式和效果,这正是衣服制作的学问和趣味所在。记得我以前家附近有一家车衣小店,掌铺的是一位年青的外地女子,在本地结婚生子后开店谋生,我偶会光顾她的店,在她提供的样书里挑一款自己喜欢的,再在她店里挑一幅合意的面料,经她量身制作,数日后就可以取得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的衣服,价钱不贵,而且相当合身,有时也有不太合身的时候,但经试身后她会修改直至客人满意。现在我自己学着做衣服了,便想到拿出她以往帮我做的衣服去研究偷师,当自己有了点这方面的知识时,再看她的衣服,才发觉她的手艺其实很好,不但栽剪好(她们是直接在布上画样出图的,一气呵成),而且车工好,心中不免赞叹和敬服,——我一直有个“偏见“,对那些有着手艺,能为人们的生存和生活实实在在的提供服务或是生产产品的人,尤觉矜贵和实在。

        中秋也过了,但在我们这儿,天气还要热上一段时间呢,在这个时候还赶制一件背心穿,算是抓住夏天尾巴吧。秋色渐临,那是裙袂飘飘,卧看青天行白云的好季节……

        此刻外间正浓云疾走、横风横雨,海鸥在肆威呢……

 

LQ,2014年09月16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玩玩·DIY百家被(6)之牛仔拼布的魅力》

《玩玩·DIY牛仔布百家被(4)》

《玩玩·DIY牛仔布百家被(3)》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牛仔布拼布裙》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我的夏天清爽牛仔裤》

《做一条牛仔裤·宝蓝色外套》

《玩玩·玩玩·牛仔布红色工具袋》

《玩玩·牛仔布百家被(2)》

《玩玩·牛仔布百家被&抱枕》

《做一条牛仔裤·给哥哥做的破骨型牛仔裤》

《做一条牛仔裤·修身型装饰效果男装牛仔裤》

《做一条牛仔裤·补针车》

《做一条牛仔裤·男装多袋牛仔裤》

《做一条牛仔裤·黄底涂层牛仔裤》

《做一条牛仔裤·为宝宝做的牛仔裤》

《做一条牛仔裤·为牛牛做的两条牛仔裤》

《做一条牛仔裤·双针缝纫机》

《做一条牛仔裤·宝蓝色工人短裤》

《做一条牛仔裤·学习多袋裤的制作》

《做一条牛仔裤·埋夹车》

《做一条牛仔裤·裤耳车》

《做一条牛仔裤·学习纸样制作》

《做一条牛仔裤·裤子纸样的结构制图》

《做一条牛仔裤·魅力平车》

《做一条牛仔裤·包边机》

《玩玩·DIY牛仔布手袋》

《玩玩·手绘图案牛仔布抱枕》

《玩玩·手绘牛仔裤装饰图案》

《玩玩·DIY牛仔布小袋子》

《DIY德生1994收音机丹宁布罩子》

《DIY牛仔布车花笔筒》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浪游记快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中山记历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闲情记趣

我的牛仔裤我作主·刀背式背心 - lq -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阅读(112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