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广东园林·清晖园(1)  

2011-09-22 16:46:09|  分类: 浪游记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广东园林·清晖园(1)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既然自己喜欢,就去看清楚些,以学习和观赏,这是我萌生要以广东园林为题的一个游历方案的主要原因,当然,广东主要园林的散落地,基本是我可以当天乘车来回的,不影响我的日常工作。清晖园,广东四大名园之首,离我处也最近,于是以其为开端,择中秋假的一天,尽兴一游。

        清晖园在顺德大良,我想得美,一早赶过去,从清晨到日落,在那儿泡一天,细细再细细看,相机、画本、资料文字、水、零食,甚至乎扇子,一应准备,那知自己行动磨蹭,加之当日假期乘客尤多,到达时,已是中午。我在清晖园驻足了整整一个下午,待至日暮闭园才兴尽惜别(事后我再比较相关资料,发觉自己还是错过了很多精彩的物件,有点自责腿还是不够勤),而我是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眼中美丽的细节,于是也就不吝啬相机的快门了,这样下来,一个清晖园,就收获了数百张照片,想想自己也是贪心啊!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以往,在整理发布于我博客上的某一游历的照片,我会事前拟出一个角度加以归类,再尽量精选一些照片予以陈列,求达至图文条理清晰些,但这一回,我不想过多删减相片了,因为几乎每按动一次快门,都是我觉得其中有亮点吸引着我(请原谅我的知少识浅,入园看到的每件事物,于我都是如此的新鲜和亮丽),我想按拍摄顺序将照片放上日志,虽然这样会显得过于冗长,但我想,那是我的学习笔记,不为别人,为的是自己长见识,而有同道爱好的朋友细阅,那就更见欣慰了,必竟,好园林和建筑的人不多,我每从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皆崭新便可知,于是,就清晖园一圈下来的记录,可能得分数篇日志了。(键盘至此,心想博客此物真好,从采集、拍摄、编辑、排版、审稿、校对,到最后一点“发表日志”,皆自已一手完成,想怎玩就怎玩,没人左右其中,也不知这网络时代,竟会给了如此展现的自由!虽然读者甚寡,还是乐趣无穷。)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这是一张园内的游览导图,大至标明了园内景点的位置和名称,我事前曾阅读了有关这个园林的资料,以为自己可以用清晰的路径依次去游赏它,谁知进内后,便于兜兜转转的廊道花径和前通后达的庭舍中迷糊了方向,于是,分个大致南北西东,便随脚乱走了。其实,中国园林布局巧思,迷踪处却含着理性逻辑,小小方园内,曲径通幽,移步换景,让人惊喜不断。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上面两张是老清晖园的鸟瞰图和平面图,有明显的前庭后宅的广府庭园的特点,但较之现在我从东门入口所游览的清晖园,感觉完全是两回事,这可能与现在的园林乃近年扩建了之改变和入口方位及我行走路线有关。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我从东门入园,门后是一开阔广场,我的游历起点是广场北面的一个临水亭子开始。亭建在一四面环水道人造山石堆上,东、北方位以两石桥与广场和启明楼相接。再后,我发觉清晖园造园上处处巧用水景,这实在是我太钟爱的做法。而这一小小山石岛,也包含了变化丰富场景,且往下看——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小岛以一溪道相绕,四周种植蓊郁果树和常绿灌木,即便水道窄窄岸边,也不会大意遗漏,均种上挂水绿草,水中游鱼生动活泼,好一个写意清凉的下午时光。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从这个角度,更能看到绿树覆荫的效果。往下看,大家会发觉,我的照片是处处绿意葱茏,正所谓:“鸟语花香绿云深”,林木的运用在这个园林中的运用是近极至的,又想到,数天前看承德避暑山庄皇家园林的视频,——疏朗、平辽,与这千木万苗于容于小小方寸的岭南园林,是何其不同啊!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山石小岛拐角处,不忘筑有亲水石级,石级旁一小小角落,也不漏一处的精心种上草木,再则见到亭子周围的奇树和假山石,可知园林设计者的用心之细,管理和维护的周到。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省去了寻杖等部件的简洁的石栏杆花式。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小小山石水景,不容你眼睛有空档。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当我离园时再次经过这一山石岛,又再发现一个小水景,妙趣可爱致极,人过处,联想连连。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步过石桥,居中的是朴素古雅的亭子。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以棕竹和芭蕉造景,阳光下,树影斑驳,光影迷离。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细赏亭子的构造和装饰之美,简洁素雅的挂落楣子,谦和方正的方形攒尖亭顶……。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亭顶上的枯叶融入了秋的味道,意味悠长。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朴素的颜色,古朴的造法,加上常青树相伴,虽为现代后加建的亭子,仍然让我心中暗暗叫好。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小山石岛另一道通往启明居的石桥,采用拱桥形式。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回身再拍小亭,主要看两面临水的美人靠和简洁的红砖地面。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中国园林造园不可缺的元素,楹联和匾额,导出园主人的心态和品位。亭中木匾书写:左花右竹,楹联则为:小槛莳花盆作圃,文窗借石案生云。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园林中的桥是风景桥,它是风景景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园桥具有三重作用:一是悬空的道路,起组织游览线路和交通功能,并可变换游人观景的视线角度;二是凌空的建筑,点缀水景,本身常常就是园林一景,在景观艺术上有很高价值,往往超过其交通功能。加建亭廊的桥,称亭桥或廊桥;三是分隔水面,增加水景层次,水面被划分为大与小,桥则在线(路)与面(水)之间起中介作用。故,游园,赏桥不可错过。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园林中的花草树木和山石造景实在是巧设宜位,并维护妥贴,故每转一个角度,都有翠色入目,怡情养性,为此,过桥离开前,又再摄入一张草木与山石配合的佳景。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过小石拱桥,即抵启明居。较之以前的平面图,此厅应是近期加建之楼舍。我觉得此厅堂有船厅的味道,做法仿古,但相对简单,层次稍欠丰富。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此厅的隔窗玻璃,相对平淡,较清晖园中心景点的明媚的彩色玻璃真个失色甚远,我猜想,此厅用于纪念伟人,可能要求简洁肃静,故以此式出现,虽如此,但落于繁绿树荫下,还是让人心境能安静下来的,也不失办公读书的好地方了。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启明居前是过百平方的方正庭院,以石栏围之,外绕水道,我猜想是有仿船行水道的意味,其中栽有数株高大白兰树,花香怡人,吸引市民于其中进行健身活动。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八四年邓小平南巡至此曾作停留,故立有邓小平塑像纪念,傍置黑白两猫,提示人们邓小平名言: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启明居东北方位折入,有一两层的仿古砖木小楼,这里曾是园主人的卧房,又生痴想,眠于此,何其舒泰,唉古人情趣之高!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抬高镜头,看屋顶结构和老龙眼树,夏天午后卧竹塌小憩,四面生风,还会生热呢?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二楼木栏杆,通透的木格的栏板显得玲珑轻巧,为园林常用的做法,而色彩却施得华厚,其实清晖园的整个园林的建筑颜色均重、明,此乃岭南园木的特点之一。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从木楼二层可俯视对开庭院的岭南佳果树木,闻花香听鸟语,归寄庐在其视野的右则。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五扇用花式木格镶嵌玻璃隔扇门构成小楼卧房的正门,挂落及雀替的花式及色彩与栏杆相配衬,是清晖园的基调。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小楼前的院落遍种佳木,芙桑娇肖,桂花清香,居其中,四时佳有丽容可赏。另植物虽多,但均有章法和条理,无混乱之感觉。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相对于桂花的另一侧,围出数平米方正花坛,分出中高低三层次种合适的苗木,既可林荫房舍和游人,又可让人近距离亲近和观赏绿叶植物,用心之处见巧思。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这一组建筑群布置得较为方正,不似苏州园林那么蜿蜒弯折池岸参差,于是它以一个个造形各异的花坛落满其中,遍植花木,以求置身森林的通体凉爽效果,而它做到了。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小楼的正立面图片,底层三开间,中为门厅,有嵌玻璃的隔扇门,左右为书厢和客厅,二楼卧室。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建筑是一种空间的游戏,方寸间可以万千方式营造,这是长于空间思辨人杰热衷玩的事,其乐无穷,看,以穿堂门厅连接两园落,而厢房的门开在隔扇前的檐廊侧,处理得合宜,心思独见。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以窗棂框出的图画,是园林的妙趣所在,这是在小楼底楼厢房临后窗所见后庭园。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穿过小楼门厅抵后园,相对清晖园其它小庭园的花巧丰盈,这里营建得清简了许多,利落干净,让人清心无虑。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从后园回首小楼的门厅,依然风情画意。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请细赏门额与二楼窗台之间的灰塑画。就不明,我们的先人怎如此喜好以画装饰它们居庭,遑论皇家建筑、官邸、富人的园林,就是乡土建筑中,也随时随地见砖雕、灰雕、木雕、彩画,而我们现代的建筑,怎就突然遗忘了这些情趣和手艺?岂解呢?

 

未完待续,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清晖园历史简介

——摘自百度百科

      园址原为明朝万历丁末状元黄士俊宅第,明万历三十五年(公元1607年),顺德杏坛镇人黄士俊高中状元,官至礼部尚书、大学士。为了光宗耀祖,于明天启元年,在城南门外的凤山脚下修建了黄家祠和天章阁、灵阿之阁。后黄家衰落,庭院荒废,清乾隆年间,当地龙氏碧鉴海支系21世龙应时得中进士,将天章阁、灵阿之阁购进。

      该院归龙家后,由龙应时传与其子龙廷槐和龙廷梓,后来廷槐、廷梓分家,庭院的中间部分归龙廷槐,而左右两侧为龙廷梓所得。其中龙廷梓将归他的左、右两部分庭院建成以居室为主的庭园,称为“龙太常花园”和“楚芗园”,人们俗称左、右花园,南侧的龙太常花园在园主衰落后,卖给了曾秋樵,其子曾栋在此经营蚕种生意,挂上“广大”的招牌,故又称广大园。

      应时长子龙廷槐字澳堂,大良人氏,于清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考中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候补御史。嘉庆五年(1800年)辞官南归,筑园奉母。嘉庆十一年(公元1806年),其子龙元任请了江苏武进进士,书法家李兆洛书写了“清晖园”三字书余园的正门上方,以喻父母之恩如日光和煦照耀。其后,经廷槐之子龙元任,孙龙景灿,曾孙龙诸慧一门数代的继续精心营建,几经修改加工,至民国初年,全园格局始臻定型。抗日战争期间,龙氏家人避居海外,庭院日趋残破。

      近年来,顺德区委区政府对清晖园进行了大规模修缮,1959年,中共广东省委书纪陶铸莅临视察,深为关注,批专款予以重点保护,同年县政府重修扩建清晖园,与左右的楚香园、广大园(均为龙应时后裔所建)合并,面积由3000多平方米扩大到近万平方米。90年代中期(1996年)起,顺德市委、市政府鉴于其历史、艺术和观赏价值,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清晖园进行再度兴工扩建,扩复旧制,以重现名园精髓,以接待海外广大游客,增加了凤来峰、读云轩、留芬阁、沐英涧、红蕖书屋等多处建筑景点,面积增至2.2万平方米。

 

  LQ  2011年09月22日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广东园林·清晖园6》

《广东园林·清晖园5》

《广东园林·清晖园4》

《广东园林·清晖园3》

《广东园林·清晖园2》

《广东园林·清晖园1》

 

 


 

《LQ的博客》日志分类与索引…………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浪游记快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中山记历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闲情记趣

广东园林·清晖园(1) - lq - LQ的博客

牛仔裤制作工艺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行摄大地
阅读(471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