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2009-02-27 16:54:00|  分类: 浪游记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上周六晚,凤凰卫视的节目《我的中国心》介绍建筑师梁思成先生的生平事迹,由此让我想起我的电脑中一辑尘封数年至今未作整理的照片。当年为追随梁思成夫妇探寻山西省现存唐朝建筑的足迹,想新眼看一看唐朝建筑的风采,我人生第一次背起行囊独自一人远赴山西,目的地之一就是照片中的南禅寺和佛光寺。两处古建筑僻处一隅,从太原出发,我坐乘前往五台山的班车,中途在东冶镇下车,然后包车前往南禅寺。走访完南禅寺,我再乘车前往豆村镇,再包小四轮往在佛光寺。这些路程,当年梁先生夫妇是乘载牛车前往,可见其偏远,现在的路况依旧荒芜寂聊,部分仍是土路,尚可体会梁先生当初入内的旧时景况。记得我从佛光寺返豆村镇,已入黑,决定在此地夜宿一晚,很艰难找到一处小旅舍落脚,七点左右,已无处可觅吃饭的地方了,整个镇就一条二、三百米的泥路大街,没有路灯,两旁的商店大部分入夜即打烊,只有一两个小商店还亮着昏昏的电灯,但已无人看店,店主人都躲到屋后取暖去了,走在这条镇上唯一的“大路”,我得亮起手电摸黑前进,最后是在一家小店里购得数枚鸡蛋回去煮了当晚饭了事,次日赶车早起,整个小镇黑漆漆的,可见天上星晨,这种遗世小镇的光景,我是今生难忘的。

        我去看那两坐建筑物的时间是二月,隆冬,加之它们并不是什么旅游景点,记得佛光寺还可遇见另外两名访客,南禅寺则只有我一人参观了。两座古建筑物落在太行山山脉的僻野村落,远离了烦嚣世界,故得以隔世尚存着。我当时的相机是佳能的A70,照片都不清晰,但有一张是例外的,就是上图的南禅寺全貌,我对这张照片是十分意外和惊喜的,这可能是冥冥中的眷顾,以偿我千里远赴一睹它的芳颜吧。这照片我曾被多次作为我电脑壁纸使用,我对它是喜爱尤加的。今天整理这些照片放上我的日志上,是我因对唐朝建筑的无限仰慕,以及对梁思成林徽因先生人格和学问的由衷敬佩。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可点击下面图标进入相册详细观看)

山西行(3)——追慕大唐建筑 - lq - LQ的博客
From 南禅寺、佛光寺

LQ,照片拍于2004年2月,整理于2009年2月

注:

1、南禅寺位于山西省五台县西南的李家庄,离县城二十余公里。重建于唐德宗建中三年(公元782年),距今1200多年。寺宇座北向南,占地面积3078平方米。寺内主要建设有山门(观音殿)。东西配殿(菩萨殿和龙王殿)和大殿。组成一个四全院式的建设。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殿为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唐代木结构建筑,也是亚洲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寺中唐代雕塑精湛,堪称唐代雕塑艺术的珍品,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艺术价值。

2、唐代是中国建筑的发展高峰,也是佛教建筑大兴盛的时代,但留存至今的唐代木结构建筑只有四座,全部在山西省境内。规模较大的南禅寺和佛光寺在五台山,其余两座是平顺县的天台庵和芮城县的广仁王庙。

3、山西五台山佛光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省五台县的佛光新村,距县城三十公里。因此寺历史悠久,寺内佛教文物珍贵,故有“亚洲佛光”之称。寺内正殿即东大殿,建于唐朝大中十一年,即公元 857年。从建筑时间上说,它仅次于建于唐建中三年(公元 782年)的五台县南禅寺正殿,在全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中居第二位。佛光寺的唐代建筑。唐代雕塑、唐代壁画、唐代题记,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很高,被人们称为“四绝”。

4、佛光寺大殿并不高大,貌似平常,但却被我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中国第一国宝”,因为它打破了日本学者的断言:在中国大地上没有唐朝及其以前的木结构建筑。

 

《LQ的博客》相关日志链接:

《山西行(1)——宋朝建筑晋祠》

《山西行(2)——泱泱盛唐》

 

  评论这张
 
阅读(140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