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2008-09-23 12:45:37|  分类: 闲情记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秋,工厂放假一天,我是一个对节日十分漠然的人,但有假期,也会欣欣然的,偶然闲散的时光,我还是很受落和向往的。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闲来打理阳台的花草,见我的人参榕长得姿态健美,叶色青翠,就拿起画本和画笔,打算画一幅速写,没过一会,阳光打在身上,我没有了耐性,干脆拿出相机拍照算了。相机在手,抬眼一看,倒发现那小盆的仙人球角度更入境,于是第一张的植物照片,反倒让它给占了,^-^。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那植物是我从一家荒置的院落里搬回来,不问自取,窃也。它每年均开橙红色的喇叭花,我曾在它开花时画过一幅淡墨画,但现在翻遍电脑,也找不到那画,我觉得它的形体优雅,就算不开花,也可以赏叶。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它的名字好象叫怪趣莲,多年前多广州植物园买回来的,生命力极强,图中的那株,不知是当初那老祖的第几代曾孙了。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图中的植物,不知是否芦荟中的一种,粗生,只是太多硬刺,当它长得过密时,我为它分盆和清理残枝,搞得满手是伤,于是以后就不理它了,现在它又显得很拥挤了,但还是很强的样子,是吗?^-^。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人参榕,那天本来的主角。它当初是一株养在2寸长小盆上的迷你盆栽,后来我将它随意移放到种有夜来香的大盆上,它在上面牢牢的扎下了根。有一段时间它身上沾满了介壳般的小虫,很丑,我用了好几种方法也除不掉,不知后来那些小虫怎么是不见了踪影,而人参榕也就越长越漂亮了。它的生长速度很缓慢,时光在它身上有些迟缓。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桂花,它是不怎么开花的品种,偶然才有小小的花粒,但不要紧,枝叶婆娑,给我的阳台一片绿影,已十分好了,我也很爱它。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绿萝叶子上的纹理很漂亮。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棕竹在光影间幻化出动人的色彩与图案,如歌,不知贝聿铭的建筑光影美学灵感,是否也源出类此?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三角梅的新叶,在阳光下,清新、透亮。年青的生命,真是美丽。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三角梅的花已盛放过了,有些凋零和疏落,但那花朵,还可以挂在枝上很长的一段时间,给我的阳台带来了色彩的变化。三角梅是我很喜欢的植物,看到别人的院子外墙上爬满开着红红花束的三角梅,会很羡慕,觉得这样的院子很幽静和雅致。三角梅是也船长喜欢的。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我那草草收场的人参榕画稿,自从有了数码相机,没耐性的我,就更懒执笔了。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阳光渐渐辣起来,我躲入了室内,打开唱机,等开水凉下来,无聊中玩耍着我的相机,让时光静静的过。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墙壁上的挂画,是我在很多年前的一个晚上弄出来的,在一本书上看到这画的原稿,很喜欢那月上柳梢陌巷深深的憩静意境,就将它放大做一张挂画。画图的工具是一支圆规,用它醮墨水的那个嘴画的,我记得那天晚上我是将画纸放在地上,翘着屁股,爬在地板上,搞到凌晨3点多,手脚都酸软了。现在回来,偶然也会站在那画前看,因为实在喜欢那封火墙的民宅和月夜的青幽。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在家,有音乐的时光会是舒缓的。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闲来就是静,一物一景,都是那么的温柔平和,都可以入画,那是一种心情,一种智慧,也是一种幸福。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吃过午饭,去了一趟图书馆。看到一则通知,馆方日后免办借书证的工本费,且书证的期限由两年期变为长期,这是一个好的举措,阅读的确是一件好的事情。

       每次站在这个位置看照片中的窗景,都有一种时光停顿、庭院深深的感觉,蹲在那儿看书,仿佛与世隔绝,让我想起余秋雨散文中的遗世读书的情景,也想到了小说《蝴蝶梦》的曼德利庄园。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离开图书馆,我便往五桂山去,趁还是秋天,再多去些游泳,再过些时候,天凉了,就不可以再去了。这回去的是福福山庄,很长时间没到那儿游泳了,也想念那条入山庄的小村石莹桥村。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每次去那儿游泳,都是从村里过的,不走水泥大道,习惯了。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每次入村都会经过那小桥和纪念碑,现在已没有什么感觉,初过此地时,还是有着感慨的,因为那毕竟是先人流血付出生命的地方。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古氏宗祠,广东省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司令部旧址。


2008中秋节假期的一天 - lq -

       当天的泳池水比较混浊,而且也不满水,村民解释是近段时候天旱,水库缸水的缘故,所以没有用相机记录当天泳池的景象,虽如此,我还是在水中游了很长时间,直至筋疲才上岸。离开时已近七点,开已黑,经过一食店时,一小孩的声音说道,“那是太阳,不是月亮”,接着便响起一些成年人的笑声,此语,让我惊觉是夜是中秋啊,一转头,就看见那如咸蛋黄般橙黄黄的月亮正悄悄的越过山梁,山中的月夜真美!为了拍那照片,我穿着短裤的腿是被山蚊子叮得直跳!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