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2007-12-14 16:58:05|  分类: 浪游记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山市的南部有五桂山山区,地处其中及邻近的一些镇区,部分呈现出丘陵地貌,让我们换一换口味,看一看在青山绿水间的农村风貌。


神湾镇

      9月12日的早上,我先乘22路车去拍摄了南区办事处,然后接着也是22路车,到了神湾镇。下车的地点已过了镇府办公楼,而落脚处附近有一座美丽的牌坊,我于是不急着往回走去找镇府大楼,而是顺着牌坊深入到村子里,就这样,我拍下一组神湾镇村落的照片。一时大意,竟然忘记探知这村子的名字,这组村落民居,应是新建不久,小巷弯弯,房子样式不拘一格,各出心思,错错落落,情趣盎然。村子座落在山丘地带,远处山峦青青,近处也有土丘树丛,加上院落中的花卉果木,入到村子里,就有一种草木的气息,个别院落更是有花香逸外,教人神清气爽。此时正值中午时分,村子里人迹渺渺,倒是有不小的私家小车停泊其中,人们都上班或午休了,巷陌里更是安静怡然。村舍的建筑基本上是单门独户,前庭后院的小洋房式水泥建筑,虽已了无古旧村落的味道,但现代设施齐全,建筑安全坚固实用,外型别致,加上空间充裕,花草庭院,身居其中的人,日子定必过得较旧式房屋要来得舒服和进步,既然这样,我也释怀,不再拘泥于老宅情怀,用心尽意的去欣赏和体会现代化的、优裕的乡村建筑和生活。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当然,我没有忘记要拍镇府办公楼,神湾镇的办公楼并不是最近新建,我前些年曾到过里面的外经委办事,当时已是这地点和模样,没什么让我惊喜的地方,它正前方没有其它镇区例牌的广场建筑,隔着公路的对面,正在拆毁中的烂房子倒有一些,但不远处就是草木繁茂的山丘,而且有一座孤峰耸立,青山蓝天的,倒是让我觉得这是一处不错的地方,尤其是看过之前富裕的民间生活。其实神湾镇的经济发展得相当不俗,只是它的镇府办公楼并不处在繁盛的地段,当汽车经过坦神公路神湾市场前后,就有相当新颖的商厦,只是我的相机捕捉不到而已。

      神湾镇给我的感觉是不怎么出风头,但是隐居其中,会很逍遥。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神湾镇的办公楼

      镇府正前方没有其它镇区例牌的广场建筑,隔着公路地对面,正在拆毁中的烂房子倒有一些,但不远处就是草木繁茂的山丘,而且有一座孤峰耸立,青山蓝天的,倒是让我觉得这是一处不错的地方,尤其是看过之前富裕的民间生活。


南朗镇

      南朗镇是我拍摄镇府最后的一个地点,那次本来想从三乡镇过南朗的,但当天天色已晚,没成事,10月27日,我返珠海,以往我通常会从上冲检查站入珠海,但这次为了南朗镇,我是选择了从下栅检查站那边走,这样就可以经过南朗镇了。大概在下午3点多,我乘中山市的12路公共汽车到达了南朗镇,南朗镇给我的印象很好,第一,它的镇区建筑虽没三乡等强镇的气派,但样貌很干净整洁清新,第二,这点尤其重要,它的镇府广场外延,是一望连天的水稻田,与蓝天和青山相接,让整个区域既有现代新城镇的舒适便利,又有田园风光,真真让我十分激动和喜爱。

      我老爸是翠亨村长沙铺人,现在乡下还有祖屋在,小时候还有到乡下去探一探亲戚,长大了就再没有了,现在乘车经过所见,乡下的样貌已改,人们已不再务农,很多闲人都喜爱赌博,我对乡下的感觉已是很淡很淡。现在的翠亨已并入南朗镇辖区范围,所以对南朗镇有着一种额外的亲切。我有一个姑妈是嫁到南朗镇的,但我还没有到访过她南朗的家,只是在去翠亨的途中对南朗有了些许印象,现在的南朗镇已面目全新,不再是我小时候经过所见的样子,今天所见,难得是它还有田园山地,真希望它可以留下并保护好这些,要知道,有田园的居所,是多么的美丽。

      一下车,一种清新的格调已呈现在面前。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南朗镇镇府办公大楼。楼前开阔的花坛草地如毯如茵,将主体建筑物烘托得既庄重得体又不失亲切。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广场供市民使用的健身器械。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广场所见的电讯大楼,拨地而起的楼体高度再加上楼顶的铁塔,使之成为这一带建筑群落的中心和焦点。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广场里的一株连理树。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从广场的角度回远望镇府办公楼,逆光以及和暖的色调所致,让人感觉有点空,有点远。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广场旁边的一个住宅小区,富景花园,我喜欢它的环境,正对广场,西靠翠亨大道,东边是一望无垠的稻田,居其中,交通方便,早晚可到广场跑步健身,闲时更可到陇上行,真有在这里购房置业的冲动,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广场的另一角,有羽毛球场,乒乓球台。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广场的东面,是广阔无垠的水稻田,时值稻田成熟收获在望,稻穗转黄,田园风光美不收。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一株大树下,一帮放学后的小学生正在攀树玩耍,一位阿婆走出屋企,来到树荫下乘凉,渐渐给午后寂寂的时光撩动了生气。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坦州镇

      5月的一天,我和牛牛到坦州镇公干,完事后,我请他帮我绕道坦州镇镇政府进行拍摄。牛牛对坦州的路况不熟悉,我们向一些途人打听去镇府的方向,结果绕了半天也找不着,于是他决定利用车上的GPS,向系统输入我们想去的目的地,显示器上便出现了我们目前车辆的所在位置及地图,然后有一把女声开始向司机进行导航,我们跟据声音提示,很容易就找到了坦州镇府,这回让我领教了GPS的强大功能,不过之后在三乡镇,那个GPS就摆了乌龙,把我们玩了,将我们带了去三乡镇旧镇府办事处。

      对于坦州镇,有一种很特别的感情,我在珠海工作的日子,星期天去五桂山游泳,回珠海路经坦州镇,我会在金斗湾那儿吃大排档,有时工作晚了,会和工厂的同事一起坦州那儿吃砂锅粥,也曾去过坦州快活谷泳场玩过几回,还有一点很重要,坦州有让我难以忘怀的人……

      下面的照片就是那天拍得的镇政府以及有一回我在雨中去快活谷游泳时景物,照片中都是山水葱笼的坦州,其实坦州镇中心区也有着与其它新兴城镇很类似的街景,中澳新城、锦绣阳光花园、汇翠山庄等房产项目搞得有声有色,只是从心底里,我是更喜爱那山色空朦的坦州村野,不知坦州的朋友现在可好不……

      坦州镇镇府,两翼和中间的橙色修饰构件丰富了建筑物色彩和内容,总体风格是规矩中透着活泼和清爽。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39路车从石岐的张溪海港酒楼出发,至坦州怡乐园,我曾有一段时间,无论是从中山还是从珠海去五桂山游泳,还是往返石岐和珠海之间,都会乘坐这路车,那天在坦州镇镇府前见到它,觉得很亲切,我以前通常是在坦州路口下车入珠海的,还真不知它还经过镇政府的呢!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去年夏天的一个周日下午,冒雨去坦州快活谷游泳,雨中走入沾涌村,湿漉漉绿油油的村舍巷陌,让人遍体清凉。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村民雅兴,在屋舍附近的田间之上搭建的竹榻,可以乘凉,喝茶,倾偈,又或者听一听收音机,第一眼看到它就很喜欢和羡慕。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较之现代化的商住屋苑,我更喜欢这种隐没在淡淡烟雨的林间村舍。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不要小瞧坦州,村里的豪宅多的是,还有青山为屏,怎不羡煞人。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雨中,快活谷泳池,空、静、致远。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远山雨雾飘渺,近水碧黛如玉,这是坦州镇给我最美的画卷。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五桂山镇

      五桂山是我最喜欢的镇,因为它有山,有水,好几年的夏天,我都是泡在五桂山的水中渡过的。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在所有的镇府建筑中,五桂山镇是我最喜欢的,原因自是一个,青山。

      五桂山镇长命水村,我去了很多次,有的是和表哥、牛牛等朋友一起去寻幽探险,有的是自己一个去对着山水发呆,那时有很多长满荒草的烂尾楼和别墅,对着翠丽湖,很安静,也很寂寞荒凉,夏天偶有人会去那湖中游泳,现在不知变成什么样子呢?

      翠丽湖,两岸是清冷荒寞的别墅群,远处山峦起伏叠障,景致幽深,是我十分喜爱的一个地方。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这条路不远处就会隐没成荒径小道,探入群山深处,要有足够胆量才可以深入。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深入五桂山老林,可溯溪寻幽。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看一组五桂山镇区的别墅,这些别墅外型或玲珑或典雅,倚山临水而建,是我在中山见过最优秀的别墅建筑,那才是养生的好地方。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下面的照片是五桂山南桥村,以往我去福福山庄游泳时经过拍下的,这条路我很熟悉了,几乎每次都是行步入去的,因为想看看村里的老房子,也想在山区中散散步,很舒服,尤其是在傍晚,游泳完了出来,有时是夕阳余辉相伴,有时晚了,则会见月儿挂于山巅,那时我会脱去鞋子,赤脚走在路上,夜风轻轻送爽,尽洗烦心俗事。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五桂山福福山庄泳池,这些年的夏天,我都会到这里游泳,直至深秋它休业为止,所以对这方山水有着深深的眷恋。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遗世的山中野花,怎是如此素雅!就象五桂山山区一样。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那年的秋天,我心有不息,还是去了一次泳池,结果还是有失望了,泳池水变了鱼塘,那个下午,我就在泳池边呆坐,画了那张图,打发着秋天午后的时光。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每次入五桂山游泳都会经过那个抗日纪念碑,它见证着五桂山人民的英勇和不屈。记不清是那一年的画稿了,只记得那个下午蹲坐在溪边的石阶画画,有一条小蛇在我脚下爬过……。


镇府拍摄手记(4)之青山绿水间——神湾、南朗、坦州、五桂山 - lq -

      写完五桂山,就不想再写记录其它镇府的游历了,因为它,已是我心的归宿所在。2007/12/13

 

相关日志链接:

中山市乡镇镇府建筑

镇府拍摄手记(1)东升、小榄、东凤、南头、黄圃

镇府拍摄手记(2)埠沙、三角、民众、中山港

镇府拍摄手记(3)古镇、三乡

  评论这张
 
阅读(215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