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2007-01-03 21:35:03|  分类: 中山记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元旦日我趁着假期与和暖的冬日的阳光,游玩了已身在这里数月但还未识其真颜的大涌镇。

          整个过程很愉快,使我脑中不停想起了最近听于丹美谈中的一段章节,言述孔子对理想的的定义,他问他的四个学生的心中的理想是什么,前三者的回答都不让他首肯,只有最后一个学生曾点的理想让老师满意,于丹文章中有关曾点的理想是这样描述的:“他说,我的理想是,到了暮春时节,就是阴历的三月,穿上新做的春装,在这个大地开化,万物复苏的季节,陪同几个成年的朋友,再带上一批孩子,大家一起去刚刚开冻的沂水中,把自己洗涤得干干净净,然后到沂水旁边的舞雩台上,沐着春风,把自己融汇进去,与天地在一起共同迎来一个蓬勃的时候,让自己有一场心灵的仪式,这个仪式完成后,大家就高高兴兴唱着歌回去了。我只想做这样一件事。孔子听了他的话,长长地感叹一声说:“吾与点也!”“与”,赞同。即是说,孔子的理想和曾点是一样的。这是四个学生畅谈自己理想的过程中,老师发表的唯一一句评价的话。”——这也是让我深感认同的理想生活。

          这天在大涌的游赏,我可以抛开日常工作的烦恼,让自己的身心融入村落的闲散宁静和田园的山光水色中,我想这是对孔子理想生活的实现,我感觉很幸福,因我心自由祥和,看到世间美好的事物。

          但有些事不得不让我暗然,因为大涌镇近年发展经济,主营家具和牛仔制衣业,小河道已污染成黑水沟,镇中心的天空尘土厚重,而照片中的渡口,阿诺说在他小的时候,夏天里村民常可以在这里游泳,但现在已不复这种景象,照片#31和#32就是让抑郁的画面。表哥说,发展经济总是要经过一个破坏再治理的过程,我听了总是很反感,恶心人类的自私和短见无知,现在他们失去的要远远珍贵于得到的。

2007年元旦日游历杂感 - lq - LQ的博客
相册:逍遥大涌镇

      照片#01到#07是大涌渡口,过了渡,对面就是中山的环城镇了;
      照片#08至#19是大涌镇安堂村,那里尚保存了部分较为古旧的村屋,小巷陌的石板路泛着安静悠旧的气息;
      照片#20,是中山29路公共汽车的大涌全禄终点站,我爱公汽!!
      照片#21到#30是旗南村的田园风光,让我全心沐浴着喜愉和快乐的地方。
      照片#31那小河是污水沟,照片画面虽美丽,但那是画皮,里面是鬼。
      照片#32,大涌现在的街道经常出现的景象,牛仔裤生产的后整工序通常会发给厂外闲散的劳动力加工,这个产业,让大涌镇涌现不少富人。

  评论这张
 
阅读(9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