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日志

 
 

三生石. 青海湖  

2006-11-15 22:10:55|  分类: 浪游记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LQ的博客
      以面转录的那篇文章,是我在去青海前在网上搜索到的,当时没顾细看,只是用小号字打印出来,以备在旅途中当资料性文章查看。在兰州往西宁的子弹头列车上,第一次阅读那篇文章,竟是愣了,到了篇末,随着作者夺眶的泪,我的眼水也潸然落下,心头弥漫了痛。在去兰州的火车上,我呕吐得厉害,倚在洗手间的盥洗台前至深夜,独自望着镜中憔悴的自己,不知旅行的目的是自我放逐还是对自己的生命守诺,自己也说不清死也要往青海湖赶的因由。泪水涌出的瞬间,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什么,但已无力再细想,因为想念实在很累,很想睡……。
      记得看过圆泽禅师和李源的故事,不禁要问,真有前世之约吗?真是“行止固不由人”吗?啊,原来,青海湖,是赴约之旅。寂寞相守,是因为信。

三生石上旧精魂,
赏月吟风莫要论。
惭愧情人远相访,
此身虽异性常存。
      ——知道吗?我想念的人,我是此身虽异性常存啊!
 
以下是一名叫笨笨的人写的文章——
 

魂牵梦萦青海湖 我那寂寞的爱情
据说青海湖最美的季节已经过去,沿路上看不到无边无际的油菜花,甚至看不到一辆装载了游客的旅行车。车子越往前走,空气中就越散发了淡淡的落寞的味道,直到站在空无一人的售票大厅,看玻璃柜台上蒙尘已厚,才惊觉魂牵梦萦的青海湖已在眼前,才发现真实的面对却一如梦中的模糊和迷惘。
阳光下的草场无边无际。窄窄的水泥马路蜿蜓其间,不知尽头在哪里,世界沉寂在一种极明净的空灵中。只有风,寂寂穿行于天地之间。风里有我,轻轻呼吸着清新寂廖的空气,望草场中已渐枯的团团簇簇的野花,红的,兰的,黄的,粉的,紫的,白的,在温和的草间,一齐淡淡褪色,褪去了灿烂的艳丽,色彩便有如渐行渐远的音符,在风中,只低低地、含糊地吟唱。
  我忽然疑惑,不知是风声,歌声,或是自己的大头皮靴踩在路上的声音,交织着,在旷野中回响,似是有人尾随而来。我站定,转身。极目远眺,旷野中还是只有我自己,有无尽的褪去了热闹的繁花,有深深浅浅或绿或黄望不到边的野草,有恣意在天地间游走的风,有暗暗地散发着香味的阳光。一切都笼罩在极明丽,纤尘不染的湛蓝的天空下。
  看不见西边源头
  看不见东边大海
  静静流淌,千年万年
  灌溉大地
  生长
  看不见大稻高梁
  看不见江南好风光
  静静躺卧,千年万年
  看守大地
  生长
  歌从心底流出,漫入旷野,在风中四处飘荡。这一刻,世上一切,凡俗人生,都不存在,天地间凝成一颗琥珀,收入了我,只有我,和自然中的一切,琥珀镶在夜空中,在将来,所有寂寂如歌的夜里,我会再把它认出来。
  不知道这样沉浸地走了多久,当青海湖蓦然展现在我眼前时,一种巨大的震撼向我劈头盖脸冲击而来。我呆住了!
  这就是我魂牵梦萦的青海湖!这就是在旷世的寂寞中守候了亿万年的青海湖!
  横着竖看正看侧看,画卷都只有一幅,而且只有无边无际的浩瀚与宁静,有海天一色的碧兰,有微凉的风中明净的空灵,这份简单震撼着我,让我不能呼吸,不能思想,让我一点一点地融化。
  泪慢慢地湿了我的眼。
  青海湖微笑,说,你来了。淡淡的。
  是,我来了。我微笑应答。泪滴落下来。
  几只沧桑桀傲的鸬鹚,振翅穿越画面,向着碧海深处似是无目的地飘飞而去,愈来愈远,愈来愈小,直至消失。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可以飞过即将到来的漫长的严寒的冬天。我心底突然升起漫漫的伤感来。
  风声细细,更添了寂静的味道。默望天一片,海一片,无泪也无言,心又似小木船,远景不见但仍向著前。但在青海湖里,似水流年,流年似水,都不存在,都已融化于她亿万年的寂寞中,无所谓过去也无所谓将来,只默默流露她清丽脱俗的简单的情怀,等待一种不必一定要等到的结果。来与去都只是淡淡落落的从容的微笑。
  不知过了多久,寂寞又见夕阳。海面上波光粼粼,闪烁不定。波光让我炫目,几番催我归航。
  回程的飞机上,阂着眼,再次翻阅青海湖。无字的书里写着旷世的寂寞,旷世的寂寞里,我读着自己寂寞的爱情。这就是我一个人的青海湖,是我亿万年沉寂不语的深爱,给突显在人潮中却看不到我的男子。飞机突遇气流,剧烈地颠簸着。我慢慢地想:如果飞机就这样跌落下去,不能再相见,他会不会知道这个如风般不可捉摸的女子有多深爱他?
  这时耳边响起空姐的声音。我睁开眼,早已蓄满了的泪倾刻间决堤而出。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三生石. 青海湖 - lq -

  评论这张
 
阅读(7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